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0/24/02/20191024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普通货车下月起可网上办理年审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推广宣传海南成果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大贡献。近日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本摘编共分为8个专题: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学习,我激情澎湃,浅谈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以扶贫论述为行动指南,提高理论知识。

    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对象是困难群众,在行动上,要真正地深入农村、扎根农村走访困难群众,将他们实际情况详细记录,才能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问题,才能实现“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在思想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首先就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掌握相关政策,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政策理论的支撑,在工作中,真正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他们所需所求。

    二、严以律己、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创新完善干部管理机制。一是基层干部的工作条件艰苦,工作环境差,工作内容繁杂,来自工作本身的激励又非常欠缺。特别是乡镇基层干部一年中重复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建设、农村治安稳定、环境卫生等工作。二是工作中管理存在不合理现象。现在加班是常态,顶层设计和工作分配不够合理,导致一些基层干部工作上加班加点,某些干部却无所事事。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不尽心、不尽责、不作为等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夯实的基础。通过一段时间的基层生活,我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的艰苦,同时也鞭策自己,以身作则,对扎根基层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给予关心、关怀、关爱,使得他们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有干劲、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干部管理机制。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但是随着近年来部分乡镇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工作上与家庭上得不到很好的兼顾,家庭矛盾问题日益突出。为切实加强对挂点龙华区新坡镇群益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和调度,不定期召开一线扶贫干部会议,了解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四、精准施策,提高工作实效。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科技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扶贫领域四个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抓住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科技扶贫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联合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单位完成了科技扶贫示范村5个、示范户50户的创建目标。

    二是联合各区科工信局分别组织了荔枝栽培和电商创业、猪流行疫病防治技术、草地贪夜蛾的识别与防控技术、百香果及茶油栽培技术等培训。

    三是结合科技扶贫示范村(户)创建工作,发动农业专家、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等各方培训力量,深入贫困村庄,给予农户学习农业科技培训。

    四是继续落实《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建设三年(2018-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宽带网络、4G网络和数字有线电视向自然村、农垦连队的延伸覆盖,补齐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

    五是高度重视包点村和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市科工信局继续携手爱心企业与贫困户按照“1+3+4”的联手扶贫模式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局上下同心协力,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提高精准扶贫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海口市科工信局党组书记 刘立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普通货车下月起可网上办理年审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推广宣传海南成果
厚植为民爱民情怀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