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一路连通城西东 改造提升显匠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连通城西东 改造提升显匠心
椰海大道延长线宽阔的道路上车辆顺畅通行。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夜晚,航拍镜头下椰海大道延长线宛如一条长龙。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航拍镜头下已经通车的椰海大道延长线。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俯瞰改造后的椰海大道,路面平坦,道路畅通。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现在,从秀英送货到江东新区,只需顺着椰海大道一直行驶,方便快捷。”10月23日,快递员王大伟说。

    椰海大道位于海口中心城区南部,联通长流组团、中心组团和江东组团,规划为全市“四横七纵”快速路网之一。10月上旬,椰海大道改造完成并全线通车,成为连接海口东西向的便民通道。道路全长约27公里,道路起止点分别为白驹大道、粤海大道,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本次完成的道路改造(新建)共有2段,分别为椰海大道(龙昆路到规划长天路)改造工程及椰海大道延长线工程。

    □本报记者 吴祝好

    优化施工策略 尽早还路于民

    2016年,海口启动了椰海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至2018年春节前后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由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过程中交通导改需要,对原道路产生了一定影响,根据海口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海口市市政管理局于2018年底启动了椰海大道道路改造工程。

    据了解,椰海大道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分为东、西两个子项目,以丘海大道为界,东至龙昆南路,西至规划长天路,全长10公里。椰海大道改造以恢复既有原有道路横断面为基础,对道路路面、排水、照明、监控、道路交通组织进行改造优化。主要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破损板块破除重建、路面病害处理后加罩沥青,对管道缺失或者破损的地下雨污水管网进行恢复或者重建,对全线照明工程进行提升,对全线交通工程予以恢复重建、完善,对中央绿化带和机非隔离带回填绿化种植土。

    道路改造开工以来,市市政管理局组织道路施工单位制定了先恢复中央绿化带两侧道路板块,再进行雨污水系统改造、机非隔离带破除重建、人行道建设的基本建设方案。在道路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道路围挡、警示标志和交通导引标志的规范设置,在重要交通路口及上下班高峰期,配备专人协助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最大限度引导市民出行。

    加大人员、材料、机械投入,24小时不间断施工保障道路改造进程。今年8月以来,在市各职能部门、各管线迁改单位、市管廊公司、市统发公司以及沿街商铺、周边居民的大力支持下,椰海大道改造工程进入提速阶段。为加快建设进度,道路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昼夜赶工,加倍投入施工人员、机械,全线日均安排施工人员近千人,投入机械近百台,通过24小时不间断施工的方式,全力加速道路建设。今年中秋期间,千名一线工人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为椰海大道国庆期间通车奠定了基础。

    “他们会提前公布建设计划,以便我们安排货车进出。”椰海大道沿线商铺老板李慧华说:“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都接受群众的监督,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处理得很快。”

    “发现问题,可通过12345热线等方式向我局反映,人人都成为道路建设的监督员。”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与媒体合作的方式,每周定期向市民通报道路建设进展并公告下一步建设计划,让市民充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并能够实际地参与到项目建设的监督中。

    新型环保材料 改善出行环境

    椰海大道延长线项目起止点为琼山大道至白驹大道,全长2744米,全线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并有3座新建桥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排水、交通、照明及绿化工程。道路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是去年开通江东大道二期后,第二条主城区连接江东新区的骨干网络,可有效缓解国兴大道的拥堵,疏解白驹大道拓宽工程的交通压力。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椰海大道承担海口乃至全省货物运输通道的重要功能,有着“多轴数、重轴载、高轮压”的特点,该局首次在道路改造中应用了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以提升道路的抗车辙、抗裂、抗疲劳性能。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应力吸收层是一种沥青混合料,常用于水泥砼加铺沥青层使用,由细集料、矿物填料和高弹性聚合物改性沥青胶结料组成,成型后密实、黏结力强、不渗水,与水泥砼基层之间的结合性能良好,能随着基层的变形而变形,并且具有优良的自愈能力。对于沥青路面抗反射裂缝能力有良好的效果。同时,橡胶沥青作为道路应力吸收层是具有综合环保效应、经济效应和使用效果较好的一种新型材料,具有高温稳定性、低温柔韧性、抗老化性、抗疲劳性、抗水损坏性等性能,是较为理想的环保型路面材料。

    此外,椰海大道改造工程项目及椰海大道延长线人行道均采用透水铺装,人行道浇筑透水混凝土并铺设透水砖,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

    新型井盖“上岗” 行车不再“咣当”

    不少市民出行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由于地面井盖的松动下陷,汽车车轮碾压路面井盖时,井盖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声,车子也随着上下颠簸。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充分借鉴了发达国家井盖修复技术,采用“一体式防沉降井盖”新材料,对椰海大道原有井盖全部进行更换。这是我市继海府路、和平南路改造应用新型一体式防沉降井盖后,椰海大道改造再次应用了该新型井盖。

    当前,我市多数市政道路上供水、排水、电力、通讯及各类管线采用的井盖属于传统井盖,虽然经历了铸铁井盖往球墨铸铁井盖的变迁,解决了防盗的问题,但因施工工艺限制,容易因车辆碾压而产生松动、下陷,且在维修时平整度不易控制。而井盖松动后造成的行车不顺、噪音扰民以及过度下陷后带来的行车安全隐患,也成为全国诸多城市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新型一体式防沉降井盖通过优化井盖设计结构和施工工艺,将井盖“嵌入”路面,使井圈与路面一体化,在井盖遭受碾压时,可使大部分受力分散至路面,并使井盖与路面保持在同一标高,有效解决了井圈突出、井盖下陷、松动异响等问题,提升了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

    “看着沿途绿化带中的一排排椰子树,我觉得很有亲切感,这才是椰城的特色。” 10月23日,海口市民姜大明说,椰海大道用本地的椰子树打造沿线风景,椰城姓“椰”名符其实。

    “椰海大道全线机动车道沥青摊铺完毕并开放交通,海口市民、游客的通行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统筹做好环境综合整治、绿化美化亮化、路面整理清洁等收尾工作,把椰海大道建设成为连接城市东西向的高品质景观大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一路连通城西东 改造提升显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