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紧抓“两结合”“三群体”“四到位”开展好主题教育
党员干部 应常怀谦虚之心
微言漫谈
微论摘要
思想建设是 党的基础性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路径探析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抓“两结合”“三群体”“四到位”开展好主题教育
□魏永杰

    党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是对历次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伸,也是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更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的重大举措。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党中央决定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紧紧抓住“两项结合”“三大群体”“四个到位”,确保主题教育见成效、出成果。

    紧抓“两项结合”,实现章法并举

    抓住与基层思想实际结合。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历来把思想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抓住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更多面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区域资源优势不均。因此,在开展主题教育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基层实际,加大资源整合,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注重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思想引领,实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真正达到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

    抓住与基层工作实际结合。基层是党和政府推动改革发展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主要阵地。基层党员干部,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只有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老百姓才会真心竖起大拇指。因此,深入扎实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不能一味地为了教育而教育,而是要牢牢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坚持分层分类指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抓住“三大群体”,实现全面覆盖

    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就要求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头雁效应”。务必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务必带头检视剖析自己,找准问题、挖深根源,立行立改、边学边改。

    抓住基层支部书记这个聚焦点。广大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主题教育的“施工队长”,组织引导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民服务,发扬基层的首创精神,不断创新举措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要扎扎实实抓好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真正让党支部书记成为搞好主题教育的“领头羊”和明白人。

    抓住普通党员干部这个基本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普通党员干部是主题教育的基石,只有基础打牢了,主题教育才能走得更深、走得更远、走得更实。基层普通党员干部面临的工作事务多、节奏快、任务重,因此必须要沉下心、静下气、俯下身,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履行好带动身边更多群众参与进来的职责,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切实取得让基层群众满意的成效。

    抓住“四个到位”,实现成效显著

    学习教育要到位。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粒扣子”,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开展个人自学,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读书班、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强化原原本本学,学习不可挑三拣四,理解不能断章取义;强化集中学习研讨,落实“日学周研”机制,结合单位实际和特点开展教育等;强化创新学习方式,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党员干部“爱上学习”;强化联系实际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调查研究要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确保调研课题严谨,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着眼于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从看似平常的“小诉求”找切入口,寻找当前工作亟待解决的“大问题”的方法;确保调研方式严谨,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寻找破解问题的对策措施;确保调研作风严谨,不搞扎堆调研和“一窝蜂”调研,不搞走过场不带问题的“作秀式”调研。

    检视问题要到位。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彻底检视问题。征求意见必须“广”,注重“开门”抓主题教育,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心声;谈心谈话必须“真”,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应谈尽谈、畅所欲言,以达到交流思想、查找问题的目的;检视反思必须“深”,要直击内心深处,不能只看表面忽视根源,不能只解决容易的忽视困难的,要坚持全面联系发展地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实事求是、精准分析。

    整改落实要到位。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整改落实,就是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那些动摇党的根基和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专项整治要能真见效,紧盯中央、省委部署和市委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对组织工作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开展整治,确保整改事项一件不落,彻底全面整改,整改一件见效一件;整改措施要能真落地,必须制定出有理有据、有条不紊的工作措施,既能立即解决当前棘手的问题,又能形成长期有效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制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能动真格,紧密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刀刃向内,又要敢于亮剑,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作者系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紧抓“两结合”“三群体”“四到位”开展好主题教育
党员干部 应常怀谦虚之心
微言漫谈
微论摘要
思想建设是 党的基础性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路径探析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