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紧抓“两结合”“三群体”“四到位”开展好主题教育
党员干部 应常怀谦虚之心
微言漫谈
微论摘要
思想建设是 党的基础性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路径探析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干部 应常怀谦虚之心

    □彭宇

    在我国,谦逊是一种美德,是人们特有的精神境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领导干部谦虚谨慎、察纳雅言、从谏如流,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遇到问题,不是找原因想方法解决问题,而是指责下属想得不够多做得不够好;面对群众的询问,不是以理服人而是用力压人;与同事交流不是用真情交真心,而是摆架子、打官腔、耍特权。大凡如此,除了性格原因使然外,大多都是没有谦虚之心的真实表现。

    谦虚之人能获得更多的知识。谦虚的态度能使人如坐春风,能让人对你敞开心扉。领导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保持谦虚的态度,能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密切保护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倾听更多的意见与批评,能使我们工作开展得既顺利又有实效。同事之间,以谦虚的态度相待,更能团结同事,相处融洽,提高整个单位的工作效率。一般而言,人们更乐意倾囊相授于谦虚的人,越是谦虚的人越能获得大家的欢迎,越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谦虚之人能达到更高的目标。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为什么进步那么快?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为什么创造出的奇迹那么多?共产党人大多都具有谦虚的品格,能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并敢于有根据地批评别人。特别是革命时期,共产党人经常大会小会以及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的人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提出意见并不觉得因此会得罪人,对自己产生不利;受批评的人大多都能虚心地接受批评,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正是这种谦虚的品格,使他们在面对各种困难时,总能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团结一致,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达到一些看似不能达到的目标。

    谦虚是领导干部获得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不懂得谦虚的领导干部在发展的道路上会受到限制,倘若过分骄傲还会走向失败和灭亡。一个领导干部不懂得谦虚,就不懂得学习,不懂得学习就是放弃了成长和进步。党的事业要保持长久发展,需要无数领导干部赓续红色传统,需要无数的领导干部保持谦虚学习的作风。谦虚之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非常重要,是必须具备的素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紧抓“两结合”“三群体”“四到位”开展好主题教育
党员干部 应常怀谦虚之心
微言漫谈
微论摘要
思想建设是 党的基础性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路径探析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