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第十四届宋庆龄 奖学金开始评选
侨中观澜湖学校 开展职业规划培训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琼山东门一小举行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我的奥数老师
奥运冠军进校 推广体育精神
海燕小学“新武器” 灭蚊防虫“好帮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习惯改变和互联网冲击给纸质阅读带来现实考验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海南大学学生来到校内的二手书店挑选书籍。

    当今互联网不断冲击着实体书店,加之人们阅读习惯的悄然改变,实体书店面临着时代发展带来的现实考验。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

    那么,海口的校园实体书店目前生存状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所高校发现,除了海南大学拥有一家民营二手书店外,人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已经搬离校园。

    □见习记者 梁美娇文/图

    民营书店经营困难

    海南大学一家名为“百文书屋”的二手书店老板黄女士告诉记者,店里目前有近10万册书籍,涵盖生物科学、动物医学、园林园艺、食品、数学等专业教辅类书籍,是海大仅存的唯一一家民营实体书店。

    谈起书店经营上的困境,黄女士表示:“最早我们的文学读物很受欢迎,但是网购普及以后,生意就黯淡了很多。”她介绍,实体书店每逢开学、考试的时节,生意才会好,平时鲜有学生前来光顾,收入仅能维持书店的日常开销。

    据悉,自2016年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得到一定发展。但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阅读和网络购书的冲击,部分校园实体书店仍然经营困难。一些高校师生表示,对于高校而言,实体书店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希望能真正落地实施,让读书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

    实体书店提上日程

    《意见》中有许多亮点,其中提到要促进实体书店与图书馆互动合作,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服务闭环。

    “校园实体书店可以传播校园文化,倡导校园阅读氛围。高校应建设一所实体书店,让校园飘满书香。”琼台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李永才说,学校曾计划在新建图书馆的咖啡厅开一个集图书、咖啡、沙龙、荐购为一体的与图书馆联动的实体书店。但由于制度保障缺乏、政策支持不够等因素没能建成。同时他表示,教育部已经发文,说不定书店很快就有了。

    记者了解到,海南师范大学也已将建设实体书店提上日程,或将与图书馆咖啡厅合作,打造一个集学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实体书店。

    打造“气氛型”书店

    “在充满书香气息的实体店内喝一杯咖啡,读上一本喜欢的书籍,背后蕴含的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海南师范大学学生汤清选表示,非常希望学校有家实体书店,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还能增添生活情调。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沉醉于书店营造的气氛中,并在这种气氛下进行消费,书店正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是读者生活形态和消费方式的具体体现。显然,传统模式经营的实体书店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校园读者的需求,必须转型升级。”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化建议,校园实体书店还可以借用图书馆场地资源,增加咖啡类轻量级餐饮、小型交流讨论间服务,以及校园文创产品经营等,为读者提供一个集购书、交流、休闲、文创为一体的现代校园“文化餐厅”与精神家园,相信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第十四届宋庆龄 奖学金开始评选
侨中观澜湖学校 开展职业规划培训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琼山东门一小举行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我的奥数老师
奥运冠军进校 推广体育精神
海燕小学“新武器” 灭蚊防虫“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