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第十四届宋庆龄 奖学金开始评选
侨中观澜湖学校 开展职业规划培训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琼山东门一小举行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我的奥数老师
奥运冠军进校 推广体育精神
海燕小学“新武器” 灭蚊防虫“好帮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齐教师 提升能力 创新机制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本报记者 王灵灵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绘制了新蓝图。

    落实相关要求 配齐思政教师

    根据《意见》,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提升专职配备比例。小学思政课教师可由班主任或相关课程教师兼任,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等领导管理人员应在培训合格后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

    初中、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实行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聘请本地区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以及各行业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等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报告。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严格按照要求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开足开齐思政课程。

    开展系列培训 提升教学能力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海南成为率先在全国使用教育部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的省市之一。随着新教材的使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也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

    “首先是各市区县选送骨干教师到全国参与培训,然后参加省里同步培训,在培训期间,还有人民教育出版社进行网上培训。高中从今年开始邀请编写教材的专家,给思政课教师培训。”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科研部教研员吉秀丽告诉记者,培训都要落实到课堂上,后续还会跟踪听课指导。

    海口根据实际,还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优先发展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入党,培养和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党员比例。

    日前,在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和海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海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上,各中小学代表与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师生交流互访、学生见习实习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

    设立相应机制 保障教学效果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海口每年通过评选优秀教师,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中小学校新进专职思政课教师须取得思政课教师资格。小学兼职思政课教师在上岗前应完成一定学时的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

    “每年教师节,我们都会评选一批最美教师和优秀教师进行表彰,此外在教师待遇上根据相关政策严格落实,保障教师权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除按相关规定处理外,须及时调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对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未按要求完成培训学时的,应将其退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第十四届宋庆龄 奖学金开始评选
侨中观澜湖学校 开展职业规划培训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琼山东门一小举行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我的奥数老师
奥运冠军进校 推广体育精神
海燕小学“新武器” 灭蚊防虫“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