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第十四届宋庆龄 奖学金开始评选
侨中观澜湖学校 开展职业规划培训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琼山东门一小举行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我的奥数老师
奥运冠军进校 推广体育精神
海燕小学“新武器” 灭蚊防虫“好帮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柔性引进各类人才 强化城乡教师素养 鼓励师资跨校流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本报记者 肖卫香

    教师,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职业之一,是教育的桥梁,是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为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水平,海口市教育局多措并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海口师资增添新动能。

    拓宽渠道 推进柔性引才

    记者了解到,我市通过多渠道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招录延揽计划,先后成功引进229名人才,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才16名。

    同时,市教育局还柔性引进外籍教师6名、校外兼职教师11名。市教育局人事科副主任科员张文海介绍,目前,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海南华侨中学和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已通过柔性引才方式聘用教师,引进国内外相应学科的先进做法,为本校教师提供参考建议。

    有着“中国通”外号的Justin Alexander Brown毕业于福尔曼大学,自2012年起,他先后在中国山东、北京等地教授英语。通过海口市教育局柔性引才机制,他目前成为海南华侨中学中美班5名外教之一。

    “这些人才除了培训师资,还可通过讲座、公开课等形式,为学生拓宽知识面。”张文海说,为进一步壮大师资队伍,市教育局将到全国知名师范院校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

    城乡均衡 强化业务素养

    “在五级培训体系、实施五年一轮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基础上,努力提升乡村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陈素梅介绍,2019年启动的新一轮乡村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将为海口造就一支堪当重任的教师队伍。

    为提升海口教师业务素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市教育局还通过评选最美教师、“国培计划”等,强化我市城乡教师业务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各市县国培计划项目组织评估,我市承担的送教下乡项目在绩效业务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评估得分位居各市县榜首。

    创造条件 助力师资流动

    “下放权限”“县管校聘”是近年来教育的热词。

    2019年4月发布的《海南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显示,我省将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各市县(区)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努力破除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市县(区)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

    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显示,我省将建立县域内岗位数量统筹分配机制,盘活岗位存量,在本市县中小学教师岗位出现空缺的情况下,鼓励各市县教育局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跨校竞聘,以促进师资合理流动。

    对此,海口正着手准备,将创造条件,择机出台相关细化方案,从教师编制、竞岗流程、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筹备,早日实现跨校竞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海口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理论
   14版:经济
   15版:文体
   16版:教育周刊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如何思变
第十四届宋庆龄 奖学金开始评选
侨中观澜湖学校 开展职业规划培训
海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建
琼山东门一小举行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海口教育走出优化师资新路子
我的奥数老师
奥运冠军进校 推广体育精神
海燕小学“新武器” 灭蚊防虫“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