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省将成立现代 物流业专家库
加强肉类供应巡查 稳控猪肉价格
琼山推动文明实践 志愿项目规范管理
2座立体绿化公厕亮相万绿园
海口青少年科普 知识大赛收官
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
真抓实干温暖贫困户心窝
秀英边检站首次举办 近海水上应急培训班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抓实干温暖贫困户心窝
——记秀英区东山镇环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秦荣彪

    自去年7月任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环湖村驻村第一书记、今年4月改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以来,秦荣彪风里来雨里去,不知疲倦地奔忙在扶贫路上,为群众宣传政策、排忧解难,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只要用心去做一些事,就能改变一些东西。”秦荣彪说。

    □本报记者 赵莎

    走村入户倾听民声

    “环湖村委会下辖4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种植冬季瓜菜(及一般农作物)、外出务工、打零工、做小生意等。目前已帮助14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计划今年实现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说起自己的“责任田”,秦荣彪如数家珍。从海口市能源集团物业管理部副经理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秦荣彪表示,“扶贫工作没有捷径,必须走到贫困户的身边,走进他们的心间。”

    为做好扶贫工作,秦荣彪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他的脚步踏进了每一户贫困户家中,走遍了村里大大小小的马路和田间。“只有走访群众,才能倾听到真正的民声。”秦荣彪笑着告诉记者。

    在环湖村,很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冬季瓜菜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然而,老百姓种植出来的农产品,只有卖得出去,卖得好价钱,才能实现增收。去年,贫困户吴淑美、黄家富、颜杞雄就遇到了难题。由于种种原因,种植的泡椒无人收购,眼看就要烂在地里了。得知情况后,秦荣彪立即联系收购商和电商,并多次发布消费扶贫爱心倡议书,最终,贫困户的泡椒等冬季瓜菜一千余斤被以市场价集中采购。

    做贫困户的“知心人”

    要提高群众对扶贫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必须问需于民,瞄准民生症结。对于这一点,秦荣彪深有感悟。“倾听群众心声,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帮扶带来的变化和成果。”秦荣彪认为,要在工作上帮扶贫困户,在感情上贴近贫困户,真正成为贫困户心中的“知心人”。

    贫困户吴钟全家中因病因学致贫,家里的房子停建了好几年,一直没钱安装门窗,无法入住。秦荣彪向单位汇报并申请了1.5万元帮扶资金,让吴钟全一家顺利入住新房;贫困户吴钟越有厨师证,秦荣彪鼓励其出外务工增收。当了解到其弟弟的孩子没钱买奶粉后,秦荣彪在单位倡议捐款3000多元,为孩子送去了爱心和温暖;组织“金秋助学”活动,两年共资助贫困学子31人……秦荣彪真抓实干暖了贫困户的心。

    扶志扶智,促进脱贫。秦荣彪担任环湖村电视夜校管理员期间,坚持每周组织贫困户在村里观看电视夜校节目,使贫困户进一步了解党的扶贫政策,为扶志扶智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还经常深入农户开展调研,多次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指引脱贫致富的路子,实现快速增收,稳固脱贫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视觉
   05版:民生
   06版:经济
   07版:时评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优质车商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我省将成立现代 物流业专家库
加强肉类供应巡查 稳控猪肉价格
琼山推动文明实践 志愿项目规范管理
2座立体绿化公厕亮相万绿园
海口青少年科普 知识大赛收官
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
真抓实干温暖贫困户心窝
秀英边检站首次举办 近海水上应急培训班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