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军地齐力助脱贫 军民齐心谱新篇
我省开展电动自行车 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海口举行中小学生 英语才艺展示大赛
“共享果园”采摘热 贫困乡亲笑开颜
念好“山海经”打好“文化牌” 秀英积极做好“民宿+”产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果园”采摘热 贫困乡亲笑开颜
海口“美江橙”香甜上市

    10月29日上午,记者驱车从海口城区出发,沿着海文高速一路驰行,经三江互通下高速,再行驶4公里,一片绿树掩映下的果园映入眼帘。一人多高的橙子树间隔密布,枝杈间缀满绿中透黄的橙子,淡淡果香袭来,沁人心脾。

    由于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橙名”在外,位于美兰区三江镇的这片果园俨然成了海口市民的乡村“共享果园”。据悉,“美江橙”近期集中上市,总产量可达30万斤。

    □本报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匠心种植“美江橙”

    看着眼前热闹的采摘景象,“美江橙”果园的主人吴乾山内心感慨万千。从2015年种下第一株果树开始,他就全身心投入到这份“香甜”事业中,通过外出“取经”和刻苦自学,一点点积累了大量种植技术,只为种出“好吃的橙子”。

    作为资深的水果种植户,吴乾山深知地段的重要性,他租下靠近海文高速的一块近60亩的土地,租期30年。“这里的地很肥沃,是富硒土地,灌溉条件良好,适合大规模种植。”吴乾山说,他的“美江橙”属于富硒水果,营养价值较高。

    “当地农业部门经常送技术到田头,指导我们推行循环农业,果园专设养猪场供应农家肥生产,实行人工除草,提供绿色无公害的水果。”经过四年磨一剑,吴乾山的橙子终于在今年实现首次大规模上市,由于果甜、味美,上市不到半个月,良好的口碑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摘。

    产业扶贫农户乐

    对于三江镇江源村委会的贫困户来说,“美江橙”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幸福果”。连日来,今年45岁的吴杏卉在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协助游客采摘,打包、称果,虽然手里几乎没停过,可是她一点也不觉得累,看到游客满载而归,她由衷地感到开心。

    “真是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一个月能有2000元收入,干活顾家两不误,太开心了。”吴杏卉一家四口人,丈夫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快喘不过气来。在三江镇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有了这份工作,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我们基地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和村民,通过就业扶贫,让他们都有稳定的收入,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吴乾山说,果园除草、施肥、采摘等环节都需要劳动力,工作一天收入有120元左右,目前,已为当地近20名农户提供就业机会。

    “共享果园”采摘热

    正在果园采摘的海口市民冯良说,他是通过朋友圈看到的消息,就第一时间开车过来“尝鲜”。“橙子很新鲜,汁水多,关键是很甜,吃了还想吃。”冯良对“美江橙”连连点赞,并一口气买了20斤,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尝尝。冯良表示,他计划组织一个亲友“采摘团”到乡村开展一日游,让更多人分享到这份“香甜”。

    从10月19日开园后,“美江橙”经口口相传,名声渐响,橙子采摘园成为市民的“共享果园”。“听到这里的橙子不错,我们小区组织了16个人一起过来采摘。”海口市民江翠芝说,她一个人就买了10斤回去。

    吴乾山介绍,目前,“美江橙”正处于集中上市初期,入园采摘的人越来越多,以海口市区的居民为主。果园种有4000株橙子树,由于挂果较好,可采摘时间较长,预计能持续到元旦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专题
   07版:时评
   08版:民生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综合资讯
   12版:国际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教育周刊
   1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军地齐力助脱贫 军民齐心谱新篇
我省开展电动自行车 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海口举行中小学生 英语才艺展示大赛
“共享果园”采摘热 贫困乡亲笑开颜
念好“山海经”打好“文化牌” 秀英积极做好“民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