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1/01/04/20191101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月底三亚举行
美兰机场国际厅巴士上客停靠点今起投用
城西镇扩大“菜篮子”基地面积
海航高管遵义开展主题教育
杜绝教育脱贫“注水” 海口建立台账“销号清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记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党群活动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党群活动中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近年来,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党支部不断加强新时代党建阵地建设,主动将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时代发展红利,一心为民服务,修建老人健身中心,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会,打造堂善村商贸综合体,坚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努力实现“老有所乐”“幼有所学”“民有所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杜润涛  通讯员 张策

    传承烈士精神 强化阵地建设

    堂善村位于秀英区长流镇西部,是革命烈士王海萍的故乡,辖区面积约1300亩,现有586户,村民1783人,党员51人。村党群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党群文化室、党建文化长廊、王海萍纪念馆、村民调解室等。

    “追忆琼崖革命先辈的足迹和初心,弘扬先烈遗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堂善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王海萍纪念馆现场,党员郑维宏说。

    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王海萍纪念馆里有6部分史料内容展示,详细介绍了王海萍烈士的生平事迹。“王海萍先后组建了红七军第19师、红四军第4纵队和红十二军,对创建福建工农红军作用重大。”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科科长腾志雄说,王海萍是中国共产党福建早期党组织领导人之一,曾在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参加北伐战争和八一南昌起义。1932年6月,由于叛徒告密,惨遭敌人秘密杀害。

    王海萍纪念馆自今年9月初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员6000多人次。目前,堂善村党支部正在构建“王海萍烈士纪念馆”“王海萍故居”“王海萍烈士陵园”三位一体的新时代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堂善村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红色资源,加强新时代党建阵地建设,举行重温先烈“红色足迹”、重走红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红色洗礼。

    “我们要把烈士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堂善村入党积极分子王业武说,今后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开展志愿服务 为民排忧解难

    “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绿色家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了环境卫生大清扫。”在堂善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王高性说,村里的党员干部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努力为村民营造美丽温馨的居住环境。

    “在革命烈士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村一直保持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这也是我们践行初心的一个实际行动。”堂善村党支部委员郑书贤说。

    堂善村老人健身中心,是村里老人们跳舞健身的一个好场所。“以前,这地方脏乱差,有10个猪圈和4个露天厕所,村党支部进行整治,建成了现在的老人健身中心。”堂善村党支部书记王尤伟说,每逢传统节日,村党支部都会组织开展一些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既从生活上关心,也从精神上给予慰问,使他们“老有所乐”,并积极鼓励辖区企业共同参与,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温暖。

    “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年春节都来看望我们,送来油米等,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老党员王筹性说。

    堂善村教育助学基金会有51名会员,资金来源主要是由党员干部、乡贤、辖区企业、村民捐献。“我们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会,主要是为了激励堂善村的孩子们勤奋读书,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培育新时代的人才。”堂善村教育助学基金会会长王才群说,助学基金会成立6年来,累计收到捐助基金52万元,共资助了60名学生进入大学深造。

    “感谢村党支部和教育助学基金会,在我学习上给予了有力的资助,使我顺利地完成学业。我会勤奋工作,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受助学子王宁宁说。

    加快经济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堂善村党支部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主题教育和乡村经济同步发展,改善民生,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堂善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村党支部合理利用荒废闲置土地招商引资,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打造了占地12000平方米的堂善村商贸综合体,内设商业铺面、娱乐餐饮、小超市、杂货店等,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并且带动堂善村村民土地出租、民房出租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

    一心为民,把村庄建设好,这才是对烈士精神最好的弘扬和传承。“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村委会整合了53户村民的土地,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出租给企业,每次发放租金都在村两委的四议两公开栏张榜公示。”堂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夫性说。

    堂善村村民王陛官在商贸综合体开了个店,有营业收入,每年还有土地租金收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庄下一步的规划是准备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大型商业便民广场,以此来带动全村经济整体发展。”堂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多能说。

    如今,堂善村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讲好革命故事,加强新时代党建阵地建设,努力实现“老有所乐”“幼有所学”“民有所收”,加快推进实现乡村振兴。2019年3月,堂善村党支部被海口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广告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月底三亚举行
美兰机场国际厅巴士上客停靠点今起投用
城西镇扩大“菜篮子”基地面积
海航高管遵义开展主题教育
杜绝教育脱贫“注水” 海口建立台账“销号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