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1/01/04/20191101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月底三亚举行
美兰机场国际厅巴士上客停靠点今起投用
城西镇扩大“菜篮子”基地面积
海航高管遵义开展主题教育
杜绝教育脱贫“注水” 海口建立台账“销号清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撂荒土地
城西镇扩大“菜篮子”基地面积
苍东蔬菜基地。
▲菜农在苍东蔬菜基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摄影报道)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的部署,龙华区城西镇认真查摆“菜篮子”基地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整合拆违后的闲置农用地,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指导菜农科学种植,提高亩产效益,为群众和市民办好“一件好事”。

    据悉,作为龙华区城市近郊“菜篮子”主要供应基地,城西镇蔬菜基地经过多年整合建设形成了一定规模。目前,城西镇近郊有苍东蔬菜基地850亩、大样蔬菜基地450亩及沙坡蔬菜基地400亩,共计比去年扩大生产基地面积约65亩。城西镇3处蔬菜基地均为常年蔬菜基地,每年耕种8-10茬,淡季日产量15吨、旺季约40吨,主要是小白菜、大白菜、芥菜、上海青等10种蔬菜,主要种植叶菜,是海口市民“菜篮子”的重要来源之一。

    “连日来,为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城西镇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发现,可通过有效整合闲置土地,清理拆违后的闲置农用地(部分违法建筑占用农用地被依法拆除)等办法,进一步扩大菜地种植面积。”龙华区城西镇委委员王诗茹介绍,为此,龙华区城西镇积极整合苍东村、大样村和沙坡村等菜地周边的撂荒地,完善蔬菜基地基础设施,经区、镇、村干部与村民、菜民协调,城西镇已和上述相关菜地周边的村庄协调一致,将计划整合沙坡村、大样村撂荒土地约300亩,由区政府统筹规划,引进龙头农业企业。

    据介绍,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城西镇辖区蔬菜种植面积,使全镇常年蔬菜基地总面积达到2000亩。基地扩大后,预计日产量将达到淡季18吨、旺季50吨左右。为进一步做好菜农服务保障工作,龙华区将充分借助与农业高校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协助菜农积极联系中国热科院等技术人员指导建设防虫网、落实“两减一增”(减少使用农药,减少使用化学肥料,增加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工作,打造城西蔬菜品牌。并根据市场和菜农的需求,不断完善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药残留检测工作,确保蔬菜品质提升和安全保证,为海口市“菜篮子”保供稳价做好基础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广告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月底三亚举行
美兰机场国际厅巴士上客停靠点今起投用
城西镇扩大“菜篮子”基地面积
海航高管遵义开展主题教育
杜绝教育脱贫“注水” 海口建立台账“销号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