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龙昆南大转盘路口实施全待行放行
药店违规售药被罚
斑马线前起纠纷 驾车撞人进班房
小小少年
12345·连心桥
邻里点赞社区“救火英雄”
“推销”式清洗服务不靠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电动车自燃,火情危急时他挺身而出
邻里点赞社区“救火英雄”
韩大波(左)灭火现场监控摄像。

    在海甸岛二东路的金典雅苑小区,韩大波的名字家喻户晓,正义、勇敢、热心、亲切……是邻居对他的评价,这一切都源于他在两个多月前一次见义勇为的举动。

    □见习记者 陈钰婷 文/图

    面对火情临危不惧

    8月7日晚9时,韩大波在自己经营的餐饮店里忙着招呼客人,突然听到有人在外面大喊“着火啦!”,他马上放下手里的活,二话不说冲出去。经询问得知金典雅苑的地下停车场有电动车自燃,韩大波赶紧跑到现场,只见停车场门口飘出阵阵黑烟,停车场内一辆电动车正燃烧起熊熊火焰,随时可能触燃其他停放的车辆。

    当时听闻火讯赶到现场的居民不知如何是好,韩大波来不及顾虑过多,在迅速了解场地情况后,第一时间拿出灭火器,对燃烧点进行火焰扑灭工作,保安随后也迅速赶来协助,5分钟后终于扑灭了燃烧的最后一丝火苗。

    “当时来不及想太多,就怕电动车燃烧过度发生爆炸,一旦烧到其他的车辆火势就会失去控制。”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韩大波坦言有些后怕,“如果没有人主动上前灭火,而是等到消防车过来,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大波第一个反应过来并勇敢出手,为小区挽回了财产损失。”金典雅苑物业办公室陆主任说。

    乐于助人频受点赞

    今年47岁的韩大波是吉林人,在海甸岛二东路经营着一家餐饮店,在周围的小区居民中有着好人缘和好口碑,火灾发生后,韩大波的见义勇为之举传遍家家户户。

    “大波不只是我们的好朋友,他这次还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如果没有他主动灭火,所有业主的车和整栋大楼都会陷入危险。”金典雅苑业主委员会的靳先生说。

    在店里,韩大波是对菜品和服务要求严格的老板,日常生活中,他却是心思细腻的“好邻居”,平时在小区里看见一把年纪的老人走路不便、搬重物,他总会接过重物一路帮老人搬回家,对于邻里之间的困难求助,也总是义不容辞。

    “很多事情都是举手之劳,每个人都会老去,都会遇到困难,假设自己在对方的处境,一定也渴望得到别人的热心帮助。”韩大波说。

    时刻牢记社会使命

    韩大波出生于军人世家,父亲从军18年,高大正义的形象成了孩子心中的榜样,通过父亲从军经历的一番耳濡目染,韩大波也梦想着将来成为父亲一般对国家有用的人,在他18岁那年终于梦想成真,进入空军地勤行列成为一名技术兵。

    “当兵3年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光,不仅学会了很多应用技能,也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知道什么事情该主动去做,什么事情应该杜绝。”韩大波告诉记者,他见义勇为的责任感就从那时开始培养,作为一名军人,在打造和谐社会的道路上肩负重任,即使退役后也从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1993年退役后,韩大波来到海南开了间餐饮店并安了家,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分子,他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有紧急情况的时候,需要出现第一个主动站出来的人,才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出力,我很乐意成为这个带头的人。”韩大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广告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龙昆南大转盘路口实施全待行放行
药店违规售药被罚
斑马线前起纠纷 驾车撞人进班房
小小少年
12345·连心桥
邻里点赞社区“救火英雄”
“推销”式清洗服务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