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司机归还“救命钱”善举暖心
我省西部法院首次发布民商事审判白皮书
七旬阿婆多了个“亲”儿子
12345·连心桥
海南消防获佳绩
出海打鱼
拍卖公告
灵山镇片区旧城改造A-01地块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两个月违法1141次
海口一批违法车辆被曝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工梁亮照顾空巢老人十余载
七旬阿婆多了个“亲”儿子
梁亮正在帮陈文老人讲解药品的使用方法。

    “认识阿亮这么多年了,他一直细致耐心地照顾着我们老两口。虽然不是亲人,但是我们之间的感情已经胜似亲人。”提起义工梁亮,74岁的陈文老人的夸赞之情溢于言表。

    2007年,两人因陈文老人到梁亮的店里选购音响而相识,得知陈文老人和老伴的儿女都在外地后,梁亮主动上门服务:一开始是安装音响,后来是维修家电,如今老人家中有任何需要帮忙的事,梁亮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本报记者 陈歆卓 文/图

    义务照顾老人十余载

    11月2日上午,记者在陈文老人家中见到梁亮时,他正拎着帮老人们购买的药品、豆奶和水果进门,胸前还背着七个月大的女儿。“这个是陈爷爷治咳嗽的药,现在就得吃一粒;这个是陈老师治皮肤过敏的药,晚上睡前涂就行。”一进门,梁亮就掏出袋子里的药品,急着向老人讲解药品的用法。放下药品后,他又端起保温瓶,往陈爷爷的杯子里倒入热水,和咳嗽药一起递给陈爷爷,再把一箱豆奶放在柜子边,这是老人家里专门放豆奶的地方。一连串的动作熟练、自然,梁亮就像回到了自己父母家中一样。

    陈文老人退休前是一名音乐教师,因此梁亮称呼她为“陈老师”;对于陈文老人的丈夫陈大同,梁亮则称呼为“陈爷爷”。“昨天接到陈老师的电话,说她的皮肤过敏长了湿疹,陈爷爷的咳嗽又严重了,让我帮忙买些药。担心老人们的症状严重,所以我今天早早地就带着东西来了。”梁亮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女儿的奶瓶开始冲泡奶粉。“今天妻子要上班,所以我就带着孩子一起来了。”

    看着忙里忙外的梁亮,陈文老人感慨道,“我们自己的儿女都不在身边,阿亮就像我们的‘亲’儿子一样。”陈文老人告诉记者,2007年她去梁亮开的店铺里选购音响,梁亮得知老两口是独自居住后,主动提出上门安装音响。后来家中换了电视,音响设备需要调整,梁亮二话不说再次免费上门服务,还告诉老人“家中电器有什么故障都可以找我修”。一来二去,梁亮帮老人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范围也不再限于维修电器,买药、取东西、陪老人外出……只要老人们需要帮忙,梁亮就会尽力完成。

    如今,梁亮每周都要到老人家中三四次,晴天时骑电动车半小时,下雨时坐公交车40多分钟,梁亮从不嫌远,有急事的时候更是一个电话就能把他叫来。去年,陈大同老人外出时不慎摔伤,梁亮得知后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医院。“每次家里有人生病入院,阿亮都会来帮忙照顾病人、办理手续。”陈文老人回忆道,“阿亮帮了我们这么多,从来也没提过报酬,始终这么热情、正直,他真的是一个善良的人。”

    当义工让他感到快乐

    除了照顾陈文和陈大同两位老人,梁亮还加入了海南省爱心社区义工服务中心和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跟随义工组织定期去敬老院和贫困家庭做志愿服务,为老人们量血压、打扫卫生,为孩子们买菜做饭、辅导作业。因为出色的表现,梁亮还多次被评为“优秀义工”“优秀志愿者”。

    今年,梁亮结婚并生育了一个女儿。虽然两人都要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生活已经非常忙碌,但是妻子对梁亮热心公益的做法依然非常支持。“我妻子说,能帮到别人就是好事。她在工作之余也会跟我一起照顾老人,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梁亮说道。

    “就像有人喜欢打篮球、踢足球一样,我喜欢做志愿服务,这是一种爱好。”被问到为什么能始终保持做志愿服务的热情,梁亮回答道,“能帮助到别人,看到他们的脸上露出笑容,感到非常快乐。今后我也会将当义工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力量将正能量传播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关 注
   06版:时 评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副刊·地理
   12版:文 体
司机归还“救命钱”善举暖心
我省西部法院首次发布民商事审判白皮书
七旬阿婆多了个“亲”儿子
12345·连心桥
海南消防获佳绩
出海打鱼
拍卖公告
灵山镇片区旧城改造A-01地块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两个月违法1141次
海口一批违法车辆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