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两项典型经验 做法获国办通报表扬
修缮涵洞排积水 解决村民“行路难”
“连心餐会”共谋扶贫计
海南92号汽油 每升上调9分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 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 公 告
一名追星星的环卫工人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金堆村帮扶责任人探索消费扶贫“新招”
“连心餐会”共谋扶贫计
帮扶责任人准备“连心餐会”上的蔬菜。 通讯员 刘平 摄

    对于不少乡村振兴工作队来说,吃饭问题往往是不容忽视的“小烦恼”:村里条件简陋,没有固定的做饭场所,驻村事务又繁忙,能按时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是许多工作队员内心的期盼。

    在海口市美兰区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千方百计想办法,克服场地、食材等诸多困难,将消费扶贫和饮食保障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探索脱贫攻坚的“连心餐会”。“不要小看一顿午饭,吃午饭也能扶贫!”金堆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其良说,“连心餐会”既拓宽了扶贫产品销路,也解决了扶贫干部的吃饭问题。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刘平

    扶贫干部自掏腰包建“食堂”

    在金堆村脱贫攻坚中队,每到午饭时光,餐桌上有青菜、咸鸭蛋、青椒……看似简单的农家菜,金堆村的帮扶责任人吃得十分开心。“这些菜大部分是贫困户家里的农产品,我们自掏腰包买下来做午餐,填饱了肚子,又为扶贫出了力。”唐其良说。

    作为美兰区重点扶贫村,金堆村的帮扶责任人扶贫任务繁杂,以往下村蹲点开展扶贫工作,就餐的问题多是各自解决,既不方便,也吃不好,往返途中还耽误不少时间,有的帮扶责任人甚至因工作繁忙常常会饿肚子。看着这些脱贫攻坚战线上共同奋斗的“战友”们因就餐问题影响身体健康,唐其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果大家集中一起吃饭,向本地贫困户购买食材做菜,不仅节约吃饭开支,还能消费扶贫,这不一举两得吗?”在征求对口帮扶金堆村的7个单位、13个帮扶责任人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今年以来,唐其良带头创新举措,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金堆村脱贫攻坚中队的厨房利用起来,“连心餐会”应运而生,目前已逐步常态化。

    “连心餐会”交流扶贫计

    小白菜、豆角、茄子、空心菜、鸡蛋、农家鸡……“连心餐会”上,帮扶责任人吃的是普通的农家饭菜,交流更多的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经验体会。大家边吃边聊,交流扶贫工作经验方法,碰到了难题共同商讨,出谋划策,提高了脱贫攻坚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贫困户冯俊卿一家三口人,他和妻子已年过六旬,唯一的女儿因病需要极大的金钱开销,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如何帮扶成为摆在帮扶责任人刘铭锦眼前的一道难题。

    在“连心餐会”上,刘铭锦抛出问题,听取大家意见。了解该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后,唐其良与刘铭锦商讨对策,制定了产业帮扶和卫生医疗帮扶两大措施:帮助冯俊卿入股合作社种植蜜柚和百香果,并为其申请低保和大病救助。经过两年的大力帮扶,冯俊卿一家在2019年的入户调查中,家庭人均年收入达9100元,切实做到了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农特产品刷屏扶贫干部“朋友圈”

    “连心餐会”也成为农村土特产的展示平台。“大家常常在就餐后又采购一批农村土特产带回城里,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量。”美兰区委宣传部驻金堆村的帮扶责任人李雄波告诉记者。

    “我家种豆角和玉米,养了一些鸡。工作队队员常来找我购买。每周一晚的电视夜校集市上,他们也帮我吆喝着卖东西,现在都不愁卖不出去啦。”金堆村脱贫户冯所勇笑着说。

    据悉,自驻村以来,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党建引领,用情用心谋划产业,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的金堆村已是路通灯明、设施完善,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脸上也挂满了笑容。

    “让金堆村发展得更好,让村民过得更好,这就是我们驻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的初心和使命。”唐其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关注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展演音乐会
   06版:理论
   07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阳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海南两项典型经验 做法获国办通报表扬
修缮涵洞排积水 解决村民“行路难”
“连心餐会”共谋扶贫计
海南92号汽油 每升上调9分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 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 公 告
一名追星星的环卫工人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