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两项典型经验 做法获国办通报表扬
修缮涵洞排积水 解决村民“行路难”
“连心餐会”共谋扶贫计
海南92号汽油 每升上调9分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 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 公 告
一名追星星的环卫工人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最美大同人”张昌德——
一名追星星的环卫工人

    本报11月4日讯(记者史瑞丽 通讯员曾令滨)“您知道凌晨3点的大同村是什么样子吗?” “那时候我们还在睡梦中吧。”“不过,我知道。凌晨3点的大同村,天上有数不尽的星星,它们在天上看着我、守护着我,伴着我一路去甲子镇干工。”11月3日,琼山区甲子镇大同村委会脱贫户张昌德对记者说。近日,张昌德荣获琼山区甲子镇大同村委会评选的“最美大同人”。

    张昌德,琼山区甲子镇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同时也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个头不高、其貌不扬,但他的事迹却时常被村党支部书记挂在嘴边,频频说起。

    每天凌晨3点,张昌德就已经起床,一番洗漱后便骑车前往20多公里以外的甲子镇开始环卫工作。每天的工作基本都是从凌晨三四点做到上午10点,垃圾多时、工作任务重时,往往会延长到下午的五六点钟。环卫工作做完后,张昌德还要捡拾、收集一些矿泉水瓶、废纸箱等,为了多卖几个钱,养家糊口。“谁也不想这么折腾、这么劳累,这么苦熬日子,只因为家里有年迈患病的双亲和正在上中学的孩子。”张昌德说,他很清楚,要养家,要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就只能付出远超常人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张昌德父母年老体衰,老母亲有二级残疾,肢体行动不便,瘫在床上,农活家务活都无法参与。父亲患有肺结核,经常气喘,每天都要服药,每月需去医院住院一周,只能用最便宜的药物保守治疗。家里兄弟和妹妹会轮流赡养父母,让张昌德有时间去赚钱养家。他的妻子在2015年被鉴定为精神分裂症一级,不定时发病,每天都需服药。张昌德每天要督促妻子吃药,留她在家干些轻松点的家务活,外出干工还时常惦记着,怕她出门走丢了。

    几年来,张昌德每天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他孝顺、勤劳,耗尽精力想给亲人们一个温暖的家。“他的事迹感动了我们,‘最美大同人’分享的就是身边的感动,平凡中的坚守,既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又给村民朋友送志气、送信心 。”甲子镇大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凤伟对记者说。在琼山区委区政府、扶贫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张昌德已成功脱贫,生活逐渐好转起来。

    张昌德荣获“最美大同人”后,他的故事快速在村里传开,成为村里的明星。张昌德是千百万中国农村奋斗者的一个缩影,却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把不起眼的小事做成“伟大”。琼山区通过组织辖区各单位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事迹,为在奋斗、在奔跑路上的人们树立典型,以此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勇于拼搏、不懈奋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关注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展演音乐会
   06版:理论
   07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阳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海南两项典型经验 做法获国办通报表扬
修缮涵洞排积水 解决村民“行路难”
“连心餐会”共谋扶贫计
海南92号汽油 每升上调9分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 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 公 告
一名追星星的环卫工人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