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80后母亲自学中国画“苦中作乐”
外籍人士加入 特邀调解员专家库
围观 耕耘
老旧小区消防堪忧 公安消防督导处理
12345·连心桥
泰国进口椰壳炭集装箱藏毒品
海南口岸首次 截获白带圆皮蠹
我省年龄最小患儿脑血管造影术完成
女童颈部被卡 多方合力施救
报料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处困境也不忘用画笔描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0后母亲自学中国画“苦中作乐”
廖秀红展示其所作的山水画。

    来自广东梅州的廖秀红四年前随丈夫来到海口生活,二人共同抚养两个孩子,小儿子4岁,大儿子是丈夫与前妻所生的孩子,今年9岁,患有脑瘫。廖秀红去年失业,生活的重担便落在丈夫一人的肩上。生活的困境并没有阻碍她前行的脚步,她发展起个人的兴趣爱好,学习中国画,并靠兼职补贴家用。廖秀红的画作多为山水画,气势磅礴的山水之间,蕴含着这位年轻母亲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

    □见习记者 林晓倩 文/图

    自学国画发展兴趣爱好

    家中卧室的窗边搭起一张简易的桌子,这里便是廖秀红每天作画的地方,偶然的一次契机让她开始接触国画。廖秀红在以前工作的单位发现同事在练习书法,抱着好奇的心态,她也开始学习书法。经过半个月的练习,廖秀红发现自己没有明显的进步,同事便建议她尝试画画。无心插柳柳成荫,令廖秀红没想到的是,在学习绘画的三年时间里,她对国画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空闲时间就画画,不想荒废时间,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只能提升自己。”失业后的廖秀红将时间利用起来,在照料家庭和孩子的同时开始自学中国画。廖秀红每周都会参加免费的国画授课班,并且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在三年的时间里作了600多幅画,有花鸟画、人物画、山水画,其中最让人为之惊叹的是长达50米的百花图,上百个品种的花朵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廖秀红并不认为自己能被称为“画家”,画画对她而言是一个释放生活压力的出口,在挥毫泼墨之间抒发对生活的情感。她对山水画尤其痴迷,“有时候一画就是几个小时不休息,晚上把孩子们哄睡了再继续画画。”

    为了儿子求学煞费苦心

    去年,廖秀红和丈夫把脑瘫的儿子接到海口抚养。廖秀红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般,耐心地教他站立、行走,还教他读书认字。经过一年的锻炼,孩子的智力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生活也能够自理了,廖秀红便开始为孩子争取上学的机会。

    因为残疾的原因,许多学校都回绝了廖秀红的请求,但她没有放弃。“我是这么认为的,只要孩子能上学,他以后的路肯定会不一样,所以即使只有一点点的机会也好,都要去争取。”终于,廖秀红的坚持不懈换来了希望。今年九月,大儿子进入海口市第十四小学一年级就读。“因为他没上过学,也没上过幼儿园,现在能考到60多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提起儿子在学校里的表现,廖秀红喜笑颜开。

    廖秀红每天负责接送孩子,其余时间则用来画画和兼职。遇到欣赏她的作品的人,她会慷慨地将画作赠送出去,除此之外,她也通过低价出售的方式补贴一些笔墨成本。谈起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廖秀红只有简单的一句:“希望能有工作机会,赚到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关注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展演音乐会
   06版:理论
   07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阳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80后母亲自学中国画“苦中作乐”
外籍人士加入 特邀调解员专家库
围观 耕耘
老旧小区消防堪忧 公安消防督导处理
12345·连心桥
泰国进口椰壳炭集装箱藏毒品
海南口岸首次 截获白带圆皮蠹
我省年龄最小患儿脑血管造影术完成
女童颈部被卡 多方合力施救
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