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跑”
现代教育不能 排斥传统家访
“错字通告”错的是责任
骗子设计的圈套
职场征信平台亟需加强监管
群众有困难“民需快递小哥”来解决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教育不能 排斥传统家访

    近日,一条福州市教育局公开回复家长疑问的帖文,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家长发帖问:学校为何放着电话、微信等通讯便捷的方式不用,反而安排入户家访,并直指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质疑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对此,福州市教育局公开回复称,入户家访并未过时,它是老师和家长之间“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沟通方式”。(11月6日 《北京青年报》)

    入户家访曾是老师教育学生的一种传统方式,但近年来随着电话、QQ、微信、博客等现代通讯手段的普及,“进家入户”的家校沟通逐渐变得奢侈起来。福州市就中小学“家访”工作做出制度性安排,无疑具有继承传统、补齐短板、增进沟通的积极意义。

    现代教育不能排斥“入户家访”。诚然,相较于电话沟通、微信留言等现代信息交流手段,“入户家访”的确不无“耗时”“费事”的麻烦。但其“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优势,却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电话、网络等“电子家访”毕竟是“隔空交流”,而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则是“集体面谈”,难言“精准”与“特效”。

    当下已进入多媒体、APP的教育时代,但“入户家访”的沟通并不过时,作用仍不可小觑。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即便是家长和老师手机联系再频繁,也未必能抵得上一次深入实地、亲密无间和郑重其事的促膝家访。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是教育的重要原则。懂学生方能懂教育。入户家访让教育更具针对性、零距离和仪式感,老师放下身段,家长得到尊重,孩子也更有被关注、被呵护的亲情触感。而亲其师,方能信其道。

    入户家访是学校沟通家长、教育学生的载体,同时也是社会考察老师、检验素质的机遇。鉴于学生家庭境况的千差万别及家长和学生的由衷期待,老师入户切忌成为“不速之客”,做到有约家访和如约入户,这既事关老师诚信,也体现出对受访家庭的礼貌和尊重。要准确把握走访学生的品性特点、长处和不足,评价学生也需客观、委婉、有分寸,充分顾及孩子尊严与隐私,切忌一味抱怨学生的“告状式”家访。更为重要的,实施“入户家访”要切忌功利思维,维护人民教师廉洁从教的社会观瞻。期待现代信息手段与传统家访教育取长补短、有机融合,能够奏响家校联手、相得益彰的新时代教育乐章。        □张玉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经 济
   07版:卫生健康
   08版:专 题
   09版:民 生
   10版:聚焦第二届进博会
   11版:国 内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文体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6版:海南金融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跑”
现代教育不能 排斥传统家访
“错字通告”错的是责任
骗子设计的圈套
职场征信平台亟需加强监管
群众有困难“民需快递小哥”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