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科普健康
科普健康膳食 创新慢病管理
建成一支常驻海南的老专家队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健康
上海六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开展系列健康知识进校园活动 提高师生急救能力

    生命至上、以民为先。为普及科学急救知识,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日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医师与护士团队来到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开展青少年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以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向西海岸五年级的学生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和骨折包扎固定的技能。学生们有听有见有实操,收获满满,为健康护航。

    科普快速识别

    病情的急救知识

    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医师与护士团队,都是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护士。本次科普活动分别讲解意外伤害的急救与预防心肺复苏术。将青少年常见的溺水、气道异物梗阻、鱼刺伤、烫伤、动物咬伤、鼻出血、撞伤等意外伤结合10多年的临床经验,从可能出现的原因到如何处理都作了通俗易懂的讲解。把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注意事项、姆立克急救法的使用等几个方面作了绘声绘色讲解和操作演示。培训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被现场气氛所感染,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是手把手技能操作环节,在培训老师的带动下,现场互动气氛非常活跃,老师和学生依次在模型上做了心肺复苏及海姆立克操作,其中有几位学生坚持要护士长把她当病人做海姆立克急救手法,然后角色互换再次操作海姆立克急救,并请求指导、点评。

    “出现呼吸骤停,黄金抢救时间是4到6分钟以内,但是我国只有1%的人掌握急救技能。” 活动中,医护结合实践经验,讲授了如何判断并快速识别病情的急救知识,而后现场示范了分别应对呼吸停止、食物卡喉的心肺复苏法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在队员一对一指导下,该校多位师生登台,正确完成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每一个救护动作,初步掌握了急救技能。

    增强师生自我保护

    和互助急救能力

    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生动社会实践课,将增强全校师生的自我保护和互助急救能力,同时推动他们将所学技能带向家庭、社会,为生命护航。

    据悉,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此次送健康、急救知识进校园的科普活动,走进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等多个学校,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对学生、老师和家长意义非凡,大家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记者 品木 通讯员 晓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经 济
   07版:卫生健康
   08版:专 题
   09版:民 生
   10版:聚焦第二届进博会
   11版:国 内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文体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6版:海南金融
科普健康
科普健康膳食 创新慢病管理
建成一支常驻海南的老专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