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十大“最美家乡人”揭起红盖头
市关工委理论 学习培训班开班
新闻界书画作品 记者节专场展出
9日起我市 迎降雨天气
“多做点儿事,做到无愧于心”
龙华户外直播 现场解决投诉
齐抓共建多措并举推动“厕所革命” 琼山今年将完成1216户无害化厕所改造
公 告
图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十大“最美家乡人”揭起红盖头

    本报11月6日讯(记者陈丽园)一座城市的美来自于人性的美,一座城市的温度来自于人心的温度。今年5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在内的32家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2019“最美家乡人”评选。本报通过报纸、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征集信息,并进行报道,获得市民群众广泛关注。经过评选,2019海口十大“最美家乡人”名单正式出炉。他们分别是:吴琼月、王梓淇、龚银州、郑志壮、杜江、梁平桥、黄辉云、王义、符红霞、黄娇花。10位最美家乡人将被授予海口“最美家乡人”称号,并各获正能量奖金2000元。

    在10位“最美家乡人”中,经过本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评估,吴琼月、龚银州两位将被推荐参加11月下旬的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该阶段评选将于11月20日正式上线,最终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名单预计12月前公布。据介绍,“最美家乡人”评选始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人数最多、传播覆盖区域最广的品牌公益活动。五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共有超过1500组故事获得“最美家乡人”奖励,直接获奖千余人,成为影响城市面貌的闪亮名片。本报自2018年参与活动以来,已累计评选出20位最美家乡人。

    海口十大“最美家乡人”事迹简介

    (顺序为本报刊发时间)

    1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吴琼月:从凌晨到深夜,一年又一年,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吴琼月奔跑在急救路途上的脚步从未停过。身材瘦小的她在抢救病人的过程中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和同事一起蹚过台风中的积水,扛过100公斤的壮汉,救治过形形色色的危重急患者,即使身体有再多的不适,哪怕伤到腰椎导致下肢失去知觉,即使孕中晕倒在岗位上也不曾想过放弃,坚持到把病人安全送达医院的那一刻,才会吸氧、吃东西补充能量,等待随时再出发……她一干就是8年,为着医生世家的情结,为着“抢”回生命的责任,更为着白衣天使的使命与一名党员的誓言。

    2

    南航海南分公司乘务员王梓淇:7月25日,一名小女孩在海口某酒店玩耍时不慎摔倒,口吐白沫,神志不清,情况十分紧急。幸运的是,南航海南分公司乘务员王梓淇刚好和家人路过酒店,她第一时间上前给小女孩进行心肺复苏紧急抢救,在120救护车赶到前帮助小女孩脱离了危险。王梓淇跪地救人的善举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被大家称为“最美空姐”。

    3

    海口公交集团新月公司“的哥”龚银州:“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一直坚持做一件好事却不容易。”海口公交集团新月公司“的哥”龚银州,从8年前组建爱心车队至今,几乎每个周日上午都守候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口,等待需要用车的病患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他说,他愿意做群众幸福生活的守护者。8年来,这支爱心车队从4辆发展到如今的15辆,坚持开展活动390周,累计提供免费乘车服务近20000人次,并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

    4

    老陶义工服务社交通总队交通劝导志愿者郑志壮: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长堤路与水巷口交叉的红绿灯路口处,一位手持小红旗、头戴小白帽、身穿蓝马甲的老人,正在疏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在来往穿梭的车流与匆匆过往的人流汇合中,只见他时而紧急吹哨三四声,时而又用右手举起红旗,左手连续摆动,他就是老陶义工服务社交通总队的交通劝导志愿者郑志壮。今年72岁的郑志壮是一名老党员,两年来,他和妻子每天坚持在路口疏导交通,用行动诠释了幸福晚年生活,市民群众纷纷点赞郑志壮夫妻俩是交通志愿疏导岗上的“最美夫妻档”。

    5

    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会长杜江:台风后带领伙伴清理路障、参与救援,春运时为旅客服务,日常参与交通疏导,到敬老院和特殊学校送温暖,为贫困学生组织募捐……他就是现任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会长杜江,心怀感恩坚持22年公益之路。多年来,他每天奔波在海口的大街小巷,在有人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协会已有志愿者3000余人,志愿者每天活跃在海南各地,将乐于助人的理念传播得越来越广。

    6

    美兰区光明助老服务中心主任梁平桥:帮“三无”、孤寡、高龄空巢、困难高龄、失独等特殊老人买菜做饭、清洗棉被、打扫居室、陪同就医、聊天交流……2009年开始,美兰区光明助老服务中心主任梁平桥开始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10年来她风雨无阻、不辞辛劳走遍美兰区9个街道的所有小巷,带领24名助老员为200多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老人,用行动诠释着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深刻内涵。

    7

    海口市道德模范黄辉云:多年来,他将同住的岳母当作亲生母亲一般孝敬,与家人一起让老人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晚年;岳母不幸患病后,他更是扛起了照料老人的重任,坚守在病榻前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老人。他是街坊邻居熟知的孝顺女婿,是同事朋友交口称赞的热心肠,他就是海口市道德模范黄辉云。20多年来,黄辉云和妻子将“孝顺”作为家风,用行动践行着对老人的孝道。

    8

    琼山区红旗镇墨桥乡亲教育发展促进会委员王义:自筹数万元资金修建村内水泥道路、文化广场的戏台以及村里小学;为家乡教育事业及美丽乡村建设捐资累计30多万元;建成10亩蓝龙虾养殖基地带村民致富……近30年来,琼山区红旗镇墨桥乡亲教育发展促进会委员王义不断为建设家乡做出自己的努力及贡献,只为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正是数年如一日的付出,王义才成为村民口中的“最美家乡人”。

    9

    秀英区海秀街道东方洋社区网格员符红霞:“无论大小问题,只要找霞姐帮忙都能解决。”居民说的霞姐是秀英区海秀街道东方洋社区网格员符红霞。帮居民代办老人卡、代缴水电费、代收包裹、疏通下水道……身为网格员,符红霞不仅是辖区居民的贴心“大管家”,还是一位基层工作的多面手。每天从早到晚,符红霞都活跃在网格内,管理着自己的“责任田”,与居民谈心,聆听诉求,跑腿办事是她的工作日常,她的热心负责得到居民的认可和点赞。

    10

    秀英区东山镇热作场卫生室医生黄娇花:一间小小的卫生室为乡邻的健康撑起保护伞。1996年,秀英区东山镇热作场卫生室医生黄娇花辞掉了公司职员的工作回到东山镇,边学习边与爱人一起帮公公把卫生室办下去。23年来,黄娇花与爱人耐心细致、务实的作风,深受村民的好评,生动地展现了“乡村医生”扎根乡村、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的品格,始终坚持着一颗为百姓健康守护的初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经 济
   07版:卫生健康
   08版:专 题
   09版:民 生
   10版:聚焦第二届进博会
   11版:国 内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文体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16版:海南金融
海口十大“最美家乡人”揭起红盖头
市关工委理论 学习培训班开班
新闻界书画作品 记者节专场展出
9日起我市 迎降雨天气
“多做点儿事,做到无愧于心”
龙华户外直播 现场解决投诉
齐抓共建多措并举推动“厕所革命” 琼山今年将完成1216户无害化厕所改造
公 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