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2日举行
海南开放再“提速”
“双十一”海口线下消费者获实惠
免费培训茶艺师 促进贫困户就业
昔日泥洼地今变休闲乐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灵山镇新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用情用心解民忧——
昔日泥洼地今变休闲乐园

    □本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鹏飞

    11月10日,夜幕逐渐降临,明亮的灯光下,海口市灵山镇新管村委会南调下村休闲广场格外热闹,许多村民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奔跑、跳跃、投篮,叫好声不绝于耳。

    看着眼前崭新的球场,村民冯键格外开心。多年泥泞坑洼的闹心地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是硬化平坦的地面,上面铺着红绿交织的地板胶,两头对称分布着两座篮球架,中间立着网,这里也可以打排球。球场边上还有不少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

    筹集经费改造闹心地

    “这里是村民主要的休闲区域,以前只有一个简陋的小球场,面积连现在的一半都不到,地面混杂水泥和泥土,唯一的一个篮球架年久失修老化严重,重建篮球场一直是大家热盼的事。”令冯键格外感动的是,乡村振兴工作队来了村里,带给村子许多新变化,村民也愈加有获得感。

    今年2月驻村以来,新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吃住在村里,一头扎进“村务”中,深入走村入户实地调研,工作队员对村情更加熟悉,在和村民常态化“家访”中,也对他们的生活“痛点”有更加深切的体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新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邢增炳说干就干,针对重建篮球场最大的资金瓶颈,他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海口市烟草专卖局的支持,最终申请到4万元经费,有了宝贵的项目“启动资金”。同时,该项目在新管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向灵山镇政府又申请到了一笔建设经费。

    新建休闲乐园赢得点赞

    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今年9月开始动工时,邢增炳和工作队队员经常“泡”在工地上,协调解决水、电等施工需求,监督施工进度,村两委干部也全力支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南调下村篮球场实现华丽蜕变,还修建了崭新的便民宣传栏,硬化了周边坑洼路面,受到群众的喜欢和点赞。

    让工作队员们格外感动的是,在施工期间,周边村民争当义务“施工队员”,清理场地,腾出施工工作面,拿出家里的工具帮助施工。看到天气热,许多村民还烧好茶水,端给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施工工人,大伙干劲十足。

    “新篮球场建好后,不仅可惠及南调下村、南调中村、南调上村等近千名村民,也更加激发了大家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冯键说,现在每到下午和晚上,人们都会踊跃过来打篮球,健身休闲的村民络绎不绝,以篮球场为核心的场地成为全村最热门的公共休闲广场。

    畅通道路改善人居环境

    在新建篮球场的同时,新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注重改善人居环境。“南调村有近千亩的耕地和水产养殖地,然而多年来连接村里居住区的道路,一直都是村民自行踩出的小路,道路仅有一米宽,很窄。”邢增炳告诉记者,以往,每隔几天就要清理路边茂盛的灌木和杂草,不然,很快草木就会“淹没”道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难以行走,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为了有效解决群众痛点,新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坚持钱要划到刀刃上,“挤出”项目经费,找来施工队,运来沙石,对道路进行简易硬化,同时,将道路长度延长到360米,原来的一米宽路面也拓宽到4米,有效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便捷程度。

    “用情用心办实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烦心事,让群众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增添获得感幸福感。”邢增炳表示,将坚持为民初心,问需问计于民,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12版:优质车商
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2日举行
海南开放再“提速”
“双十一”海口线下消费者获实惠
免费培训茶艺师 促进贫困户就业
昔日泥洼地今变休闲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