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理 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别忽视了理想信念教育
“替民做主”不如 “为民做事”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 走向善治的智慧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吴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密围绕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各环节工作高质量开展。

    先学先改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海口调查队主动融入,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以党组学、支部学、党小组学、集中学、个人学、党课学及专家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展开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以考促学;同时将“学习强国”APP、国家局在线学习作为全队党员干部自学主战场,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在队内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热潮。同时,对标主题教育要求和部署,并结合海口队实际,边学边改,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扎实开展八项专项整治,共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31条,提出整改措施59条,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学以致用

    海口队采取“学习+研讨+测试+党日”模式,已开展3期集中学习研讨和3次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学习多样性,增强学习兴趣,巩固学习成果。一是学习内容系统全面,除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和《纲要》《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系列讲话等内容,又创新性地重点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等重要文件。二是学习研讨有深度。党员干部在每期集中学习的最后一天展开主题研讨,谈学习收获,谈存在问题,谈工作方向,真正做到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截至11月上旬全队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发言材料达100篇次。三是学习成效有检验。每期集中学习研讨后,由普通干部出题,以闭卷形式检验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激发全体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更好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入心入脑。四是党日活动有奉献。先后开展“国庆重阳双节敬老爱孤慰问送温暖”“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身边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永向前”党日活动和3次“海滩环境守护”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在党日及志愿服务活动中,见贤思齐,勇做表率,热心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为身边群众排忧解难的承诺,充分展现海口调查队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以知促行

    一是把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亮点,不断筑牢廉政防线,先后组织观看了五部警示教育片——《强力破“网”打伞 深化扫黑除恶》《蝇贪蚁腐之害》《“象牙塔”里的“硕鼠窝”》《镜鉴——贪婪的惩罚》等及实地参观海南省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以案说法,促使干部职工加强廉政意识和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守底线,不碰红线,自觉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律,恪尽职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让专项整治成为主题教育特色,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海南黄花梨木、海南沉香、海南珍珠项链等海南特色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经查海口调查队不存在此类违规现象。三是检视问题实现全员覆盖,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查摆存量问题的基础上,立足国家调查队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围绕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提高国家队调查队意识、增强统计调查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数据、履行统计职能、发挥统计作用,对照党章党规、“五查五找”找问题、找差距,同时以增设主题教育意见箱、书记信箱及发放问卷等形式,向相关单位及调查对象广泛征求意见。目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各科室及党员干部均已制定问题清单,每周对存量问题、新增问题及整改情况予以通报,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监督。

    知行合一

    分管领导与各科室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方向、主题及分工,确保责任到人,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调研有主题有步骤,领导班子调研主题涉及队伍建设、数据质量、纪检工作等多方面领域,专业科室调研主题则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开展,办公室、综合科、执法监督科围绕提升统计服务质量、统计执法等方面深入一线,与企业、记账户等调查对象,向全体干部职工,向市直有关部门、媒体报社座谈、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二是调研有进展、交流促成果,及时召开成果交流会,八个科室采取边汇报边交流的形式,逐一汇报科室调研情况,内容涵盖辅调员管理、提高调查对象配合度、夯实数据质量基础、制度建设、党建引领统计执法、提高政务财务水平、优化统计服务水平八个方面,有效总结科室调研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方向,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三是党课受洗礼有提升,五位队领导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维对统计工作的启示”,到“厘清责任 做实纪检工作”,到“以琼崖革命精神推动调查队工作”,再到“砥砺前行 大美海口70年巨大变迁”,从工作体会、学习感悟、履职尽责、到海口历史变迁,从学习指导实践到工作生活双促进,多维度多角度分享工作和学习心得体会,提振调查队精气神,干部职工受益匪浅。四是干事创业有作为,海口调查队围绕“进度分析信息提质,要点调研增亮”的要求,前三季度累计向市两办报送信息、分析共计73篇,信息被市政府办采用数量达39篇,省两办采用5篇,省领导批示3篇,采用得分在全市直属机关及垂直双管单位中位列第一。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时 评
   05版:民 生
   06版:理 论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综合资讯
   11版:文 体
   12版:教育周刊
别忽视了理想信念教育
“替民做主”不如 “为民做事”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 走向善治的智慧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