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1/21/02/20191121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第五届全国(融媒体)节目交易会 暨项目资源推介会海口启幕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四次会议
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 建设美好乡村新家园
我省首家基层法院律师 调解工作室在海口成立
美丽乡村设课堂 学用结合强实效
水清岸绿景美 人水和谐共生
海口钟楼景美如画
海口发放首块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
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 建设美好乡村新家园

    从“笔杆子”到“村民”角色的转变,杨再东做到了。跟村民一起卖菜、整治村居环境、把办公室搬进村民家里……这名从市政府研究室来的80后共产党员在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有460多天,党员初心始终如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工作相结合,一心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

    □本报记者 高潮

    凝心聚力实现村居环境蝶变

    如今,走在新坡镇农丰村委会涵乐坡村,干净整齐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空气清新。“通过全村动员,全体村民参加了6次义务劳动,苦干了一个月。”杨再东回忆说,第一次全村义务劳动近两百人参加,这是数十年难见的“盛况”。

    当时,开展村里猪圈牛棚等拆除工作,暴露出了不少矛盾。但是涵乐坡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干,陈学书、林树鹏、林洪柏等人先拆除自己家的,党员发展对象村民小组组长陈道礼坚守拆迁一线。村民从一开始的抵触逐渐变得团结一致支持,村里的猪圈牛棚、危房卫生死角最后全部清理干净。杨再东认为,这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

    “第一书记是党支部的代言人,只有村民认可你,工作才能开展下去。”杨再东说,2018年7月,他从市政府研究室来到农丰村,是个十足的“外来人”,为了跟村民打好交道,他厚着脸皮一遍遍走访村民家,跟村民不厌其烦打招呼,还把办公室和宿舍搬到了村民家里,把自己也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村民”,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丰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凸显,杨再东在工作中牢牢记住“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定赢”的理,带领群众齐心协力干实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村集体经济共奔致富路

    在杨再东来农丰村以前,村里的集体经济是个“空壳子”。农丰村下辖林排、涵乐坡、下屯三个自然村,由于没有资源优势,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集体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

    2018年11月,农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海口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凝聚党员干部、外出乡贤合力,发展蔬菜规模化种植,仅靠蔬菜种植,农丰村5个月就收入60万元,盈利20万余元,终于摘掉了几十年来集体经济“空壳”的帽子。他和社员们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一起拔草、收菜、运菜。去年12月底,合作社第一次通宵卖菜,他和村民凌晨两点多从村里出发,3点把菜运到农贸市场,直到天亮菜卖完才休息。

    一年多来,农丰蔬菜品牌已经小有名气,如何把农丰蔬菜品牌打得更响亮,提升产业效益,农丰村党支部也在积极探索道路。现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吸引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党支部动员村里闲散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最多能吸纳30多名工人务工。

    文体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为了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农丰村党支部牢牢抓党性教育,通过规范“三会一课”、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到母瑞山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目前农丰村已经形成党员带头干、俯身干、沉下心干的良好局面,党员在群众中的口碑不断提升。”杨再东说,现在村里环境美了,村民口袋也鼓起来了,民风也更加向好了。

    今年10月19日,农丰村举行钓鱼比赛,村民自发报名,不少外出务工人员也专门回来参加比赛。在杨再东看来,活动虽然简单,但全村人参赛,丰富了村民日常文体生活,也增强了村民的集体意识、团结意识。“我想这也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幸福的一方面。”杨再东透露,党支部将争取创办第一届“农丰村文化节”,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多彩。

    杨再东表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把农丰村建成全区、全市、全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现在不少年轻的村民积极申请入党,将优化党员队伍老龄化的问题,为群众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对党支部来说是天大的好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民生
   06版:经济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第五届全国(融媒体)节目交易会 暨项目资源推介会海口启幕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四次会议
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 建设美好乡村新家园
我省首家基层法院律师 调解工作室在海口成立
美丽乡村设课堂 学用结合强实效
水清岸绿景美 人水和谐共生
海口钟楼景美如画
海口发放首块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