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前10月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8城之首
“五网”先行提速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甘当水利战线上的“老黄牛”
提高跨境人民币资金使用效率
研究部署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保护利用工作
海南降低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
休博会落幕日 观展热仍不减
我省首个游泳教育基地揭牌
琼山实现长者饭堂全覆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策划和储备2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550亿元
“五网”先行提速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污水处理厂,可以没有臭味吗?在海口江东新区,是可以的。江东新区率先建设全地下式污水厂,不仅可以高效处理污水,还能确保空气清新。

    生态优先,“五网”先行。海口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统筹,先谋后动,强化江东新区全域“一盘棋”思想,有序先行布局路网、水网等“五网”设施,高质量加速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铺“路”,高标准护航江东新区全面开发建设。

    环保污水厂守护绿水青山

    放眼长远,科学有效处理污水,是保护江东新区生态的必答题。海口在一张规划“蓝图”指引下,精细分区布局污水处理设施,建立污水收集处理循环利用体系。

    24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一期工程发现,现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

    “开工2个月以来进展顺利。”项目负责人陈晓军介绍,通过先进的工艺,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国家四类水标准,出水不仅可排至毗邻的迈雅河,还可为地面的湿地补水。

    令人尤为关注的是,为最大程度减少水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做到无臭味,该工程对构筑物内污水及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进行全部收集,然后进行生物除臭处理。

    该工程是江东新区开发的重要基础配套项目,总投资3.34亿元,日处理污水1.5万吨,可升级扩容至4.5万吨,主要服务江东新区三江口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及滨江国际综合服务组团,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

    针对开发建设需要,目前,海口一方面加大对现有的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力度,同时因地制宜新建多个环保污水处理设施,为打造国际领先的生态CBD保驾护航。

    在市政设施方面,未来的江东新区将建设安全高效的供水格局,规划新区集中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构建绿色安全的雨水排放系统,整体提升河道排水能力;构建涝水北排的骨干通道,形成蓄排结合、防治并举的排水体系;共建智能高效的能源互联网,实现新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发展

    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完善的“五网”设施是关乎长远、利乎未来的“基础工程”。海口着力健全基础设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围绕关键线路界面和节点,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经济发展,路网开路。作为今年江东新区首条建成通车的交通干道,10月8日,历经两年多建设的椰海大道延长线正式通车,不仅有效缓解白驹大道和琼州大桥的交通压力,还加密了新区交通路网,促进南渡江两岸联动发展。

    江东新区路网建设全面按下“快进键”。在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全线8511米长的工地上,数百名工人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天时,发扬不怕吃苦、勤劳奋斗的精神,全力冲刺明年3月通车的目标,构筑江东新区交通“核心通道”。

    在交通体系方面,未来的江东新区将以绿色交通为主导,按照快线慢网、窄路密网、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要求,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以多层次、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纽带,支撑和引领新区跨越式发展,打造高效、智能、安全、便捷、绿色、创新型综合交通体系。

    目前,海口共策划和储备200多个江东新区“五网”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550亿元,已开工20多个项目,今年第四季度将陆续开工21个新项目。另外,光网项目全力推进5G场景应用先行先试,未来的江东新区将构建全联动的感知网络,搭建高速互联网络,建立感知信息中心,建设数字资产管理体系,搭建数字规划平台,构建城市智慧治理体系,健全城市智慧民生服务,推动城市智慧产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专题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时评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海口前10月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8城之首
“五网”先行提速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甘当水利战线上的“老黄牛”
提高跨境人民币资金使用效率
研究部署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保护利用工作
海南降低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
休博会落幕日 观展热仍不减
我省首个游泳教育基地揭牌
琼山实现长者饭堂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