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1/25/02/20191125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海南已初步形成沉香产业链
甘当水利战线上的“老黄牛”
首场招聘会4000个岗位纳贤才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58期今晚播出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当水利战线上的“老黄牛”

    (上接第一版)在市三防办,李元谟主要负责“三防”工作年初、年中、年终计划总结的起草编写,协调相关部门核对全市每宗水库现状并制定相应度汛措施,还要针对每宗水库进行分类评估鉴定,并提出水利工程处理意见和方案。汛期或台风、暴雨、洪水来临之前,他都要实地去查看水文形势、了解防风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统筹汇总各方提供的信息;汛期过程中,则要严密监控水位、雨量等数据变化,以形成每一阶段科学可行的应对方案,为防汛应急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此,李元谟也被评为全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多次被所在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业务专精 勇担“三防”大任

    2019年9月2日,受第14号台风“剑鱼”影响,海南沿海出现20到50厘米的风暴增水,4日上午10时许,南渡江龙塘站水位已经高达12.46米,距离警戒水位12.50米只有4厘米。从“剑鱼”进入48小时警戒线开始,李元谟和同事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四天三夜,密切跟踪风情、雨情,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以供领导决策。

    “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制定出防风防洪预案,并根据风级高低和水位变化及时作出应急预案,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撤离多大范围的群众,撤离到哪里避险。”李元谟说,防风防汛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不允许有技术失误,只有及时拿出科学可行的预案,才能准确地应对每一个汛情。

    每天,李元谟的工作从搜集数据信息开始。他的办公室抽屉里塞满了近40年来积存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多年来他手写汇总的各类水文数据资料。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些枯燥的数字,但对于李元谟来说却是所有工作的基础,是珍贵的“传家宝”。

    “除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元谟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也很强。”同事黄宏德说,李元谟掌握了大量水文、水利等方面专业知识,是真正懂技术的“内行人”,还非常熟悉全市的流域、水系及各水利工程状况,能够从专业角度制定最适合海口实际的方案。

    在李元谟的记忆中,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台风100多个。每次都认真做好防汛防风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专业应对,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水文资料。

    言传身教 发挥“传帮带”作用

    谈起李元谟,不论是市应急管理局的领导同事,还是经常打交道的水库管理员、镇村干部,大家对他都是称赞有加。

    李元谟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毫不吝啬地向年轻的同事传授经验技术和专业技能,他的谦逊随和深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

    “精通专业技术又熟悉海口实际情况,才能制定最科学的防风防洪预案,才能让‘三防’工作开展得精准有效,李元谟就是我们的榜样。”黄宏德说,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业务难题,都能在李元谟那里得到解答。之前在开展五源河流域的相关工作时,李元谟给他讲解了五源河的最初流向和因城市发展建设发生的数次改变,以及每次改变给水文特征带来的变化,让他受益匪浅。

    “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不仅要实干、肯干,还要会干、善干。我希望年轻人都能勤奋踏实地做好做精自己的工作。”李元谟说。

    根据城市发展建设需要,市应急管理局将每年6个月的汛期24小时值班制调整为全年24小时值班制。如今,已经57岁的李元谟还是跟年轻人一起排班值班,坚守自己的岗位。

    从18岁成为一名水库职工到现在,李元谟和水打了快一辈子交道,这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利用好宝贵的水资源、兴利除害造福一方百姓的道路上续写着一曲水利人的赞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专题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时评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海南已初步形成沉香产业链
甘当水利战线上的“老黄牛”
首场招聘会4000个岗位纳贤才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58期今晚播出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