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天蓝水碧绿意浓 空气清新宜居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蓝水碧绿意浓 空气清新宜居城

    天朗气清,清澈湛蓝,是“海口蓝”的颜值;绿树成荫,葱翠欲滴,是椰城的底色;繁花似锦,清水潺潺,是“网红”美舍河的怡人风光。今天的海口,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这一幅幅自然美丽的生态画卷背后,既有先天的生态优势,更有全市由上至下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浓郁热带风情的生态宜居城市。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海口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本报记者 林毓美

    ●严控治理 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这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整洁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热情的海口人民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希望今后还有机会来这里游玩。”11月24日,来海口观看“草莓音乐节”的南京游客李冠玉对海口这样评价道。

    海口的蓝天白云,令访客啧啧称赞,也令市民引以为豪。无论是艳阳高照的蔚蓝天空,还是雨过天晴的朵朵白云,随手一张“海口蓝”都能让市民游客的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这片令人心醉的湛蓝,凝聚着海口多年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付出的辛勤努力。

    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海口市主城区的PM2.5平均浓度已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些成果得益于全市在大气治理工作上的努力。“海口市颗粒物的年均值逐年下降,从2017年起就再没有出现颗粒物超标天气,今年臭氧浓度也较往年均有所降低。在国内外大气环境治理领域,污染物能够在低浓度水平下保持逐年下降是非常难得的。”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陈敢说。

    海口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抓手,由内到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明镜般的湛蓝常驻椰城上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海口蓝”成为常态,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因素,更是精心呵护保卫蓝天的成果。为长效守护“海口蓝”,海口相继出台《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海口市大气专项强化整治工作方案》等方案,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移动源污染防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管齐下保障海口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根据海口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机动车对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的影响占比达到30%。作为一张绿色城市新名片,海口市的公交车也在逐渐转型升级。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公交车以电能作为能源,配合电动机驱动车辆,提升了公交绿色环保性能,受到市民称赞。目前,全市公交车清洁能源化占比约85%,预计到2020年,海口公交车清洁新能源将达到100%,实现“零排放”。

    除此之外,在尾气治理工作机制创新方面,海口在全省率先采用遥感监测设备对道路行驶机动车进行尾气监督抽测,利用遥感监测技术快速抓住机动车“黑尾巴”。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科科长李杰峰介绍,2017年海口引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正式启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工作。新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告别传统双怠速检测法,不仅在监测效率上有所提升,同时以全新的监测方式助力海口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

   

    ●湿地修复 筑起城市生态屏障

    海口市东北角的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每天聚集了各种鸟类,是鸟类的天堂,也吸引了摄影爱好者们,市民陈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以前总要驱车前往各地寻找鸟类栖息地进行拍摄,与前几年相比,东寨港的鸟变多了,甚至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鸟,现在我把这里作为固定的拍摄地,拍到了不少满意的作品。”

    在城市另一端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内,绿植、鲜花组成的层层梯田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公园内人工打造的1.4万平方米梯田湿地,不仅美化城市的生态景观,还能够起到净化污水的作用。

    12月1日,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中,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花朵与游鱼相映成趣,游人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眼前美景。

    “真没想到,多年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在河边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人李宝君说,以前这里水体污染严重,水中常常散发阵阵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在李宝君的记忆里,儿时的美舍河水清鱼肥,两岸林木茂盛,可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和城市化的推进,美舍河被污染成黑臭河,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让沿岸居民苦不堪言。原本美丽的河流,成了一笔生态“负资产”。

    城市水体生态治理,还民清水碧波。在新的治理理念指导下,美舍河摈弃了传统的工程治理方式,转向系统治理、生态修复,退堤还河、退塘还湿,构建可呼吸的生物多样性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河流的自净能力,将河流从混凝土的渠道中解放出来,重新恢复河流的生命力。河岸建设摈弃固化的传统模式,转而建设生态河岸和湿地。于是人们看到,水泥岸边被拆除,种上了重阳木、椰子树等本土树种;在水中也种上了苦草、红树,铺上亲水栈道供市民散步。

    臭水沟变湿地公园,一场“革命式”的治水创新,让海口美舍河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水环境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列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

    以美舍河治理为突破口,海口坚持“一河一策”,五源河、东西湖、大同沟等32个海口城市水体彻底告别黑臭,生态治水取得明显成效。一幅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与现代化城市交融,成为海口最靓丽的风景线。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被纳入省政府考核的18个城镇内河(湖)水体已全部达标;纳入国家考核的19个水体21处黑臭水体,黑臭消除率达100%,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显著。

    ●环保低碳 市民乐享绿色生活

    行走海口街头,只见道路宽阔整洁,高楼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街市热闹繁华又不失文明规范,每一处相映成景,无不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无穷生机与活力。骑共享单车、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等这些绿色生活的“标配”,正在引领城市新风尚,渗透到市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如今,倡导环保、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市民如何践行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理念?记者在海口市区公园、街头随机采访时,不少受访者都提到了“回收利用塑料瓶、玻璃制品”“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和“自带购物袋购物”等生活方式,并表示自己会在实际生活中身体力行,有的市民还讲述了自己的具体做法。

    市民符明芳是一位绿色生活的践行者。虽然在很早以前家中购买了一辆代步的小汽车,但除了天气不好等特殊情况之外,日常出行一家人都不开车,能骑自行车的骑自行车、能步行的步行,比较远的地方乘坐公交车。“小汽车虽然方便,但会造成大量的尾气和噪声污染,你应当从自身做起,为环保尽一份力。”这是符明芳平常教育儿子的话。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她就很少开车送儿子上学,如今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也是每天自己乘坐公交车去学校。

    77岁海口市民陈桂香则在节水和垃圾处理方面颇有心得。平时家里洗菜、洗衣服,甚至净水器产生的废水都会被收集起来,用来拖地、浇花、冲厕所。在垃圾处理方面,他更是早早就养成了分类的习惯,餐厨垃圾、生活垃圾都会分门别类装袋。“这样既有助于保持家里的卫生,也方便了后期处理,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

    “保护环境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陈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应变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成为我们的责任担当。人人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能形成社会广泛的自觉,为海口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增添正能量。”

    

    ①水清岸绿的美舍河。

    ②文明海口“气质”优良。

    ③蓝天白云下、红花绿树中的“高颜值”海口。

    ④改造后的海甸溪景色宜人。

    ⑤人民公园东湖风景如画,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⑥市民畅游万绿园,享受海口好空气。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时评
   06版:海口园林环卫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天蓝水碧绿意浓 空气清新宜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