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凝聚乡情力量 共谋海南发展
“万众争鲜”挑战吉尼斯 世界纪录本月三亚举行
11家航司同步推出 春运多元化票价服务
精雕细琢品质 创新永在路上
秀英确保明年2月底前 完成农村改厕1253户
“爱心超市”随时为贫困村民开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跨界共话高质量发展:
精雕细琢品质 创新永在路上
▶12月2日,2019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圆桌会议上,企业家共话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12月2日,在2019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圆桌会议上,邓亚萍、董明珠、李保芳等企业家代表以“创新与高质量”为主题展开跨界思想大碰撞,为未来中国经济贡献思想和智慧。会上,“创新”“品牌”“核心技术”成为与会代表提及的高频关键词。

    □特派记者 邝晓霞

    应对多变局势 谋求转型升级

    中国高铁如今已成为中国在世界上一个响亮的名片,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实力。中铁四局副总经理耿树标表示,目前世界处在一个巨变的时代,新技术不断通过推动智能建造、装配式建造、智慧管理颠覆传统行业,国际市场规则的变化趋势也不断提高对传统行业的约束透明度。

    “面对这一系列的巨变,企业主动谋求转型升级和积极应对这个多变的时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是一条虽然艰辛但又是最佳的必由之路。”耿树标表示,目前中铁四局正在努力转型升级,实现由铁路高铁建造和基础设施工程服务向中国领先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领域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要转型升级,也要注重品牌的塑造。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茅台人对品质的苛求,对质量的苛刻,已经成为“文化茅台”的招牌之一,“只有让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价值共识,才有可能让中国制造的影响力跨越国界,成为全球市场上的高竞争力者。”

    掌握核心技术

    创新永无止境

    从乒乓球世界冠军到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成功实现了转型,“我们现在运动的人口渗透率已经达到41.3%,运动已经相当普及,我们预计下一个十年将是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

    根据2019年天猫发布的消费大数据,“双十一”当天的天猫平台上,15个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的品牌中就包括两个体育品牌。“运动现在越来越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而且越来越引领着我们的时尚跟潮流。”邓亚萍称,现在的“体育+科技”让我们运动越来越便利,也越来越数据化和可量化。

    “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创新永远在路上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会上分享了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她说,跟着别人后面做,以仿为主,这样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可以掌控,凭什么谈高质量发展?”

    董明珠还表示,一个企业要走得更远需要守正精神、奉献精神,格力能够静下心来做就是为了让企业长盛不衰,“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是无限的,是要一代人一代人完成的,所以一定要有战略的眼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民生
   05版:经济
   06版:理论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凝聚乡情力量 共谋海南发展
“万众争鲜”挑战吉尼斯 世界纪录本月三亚举行
11家航司同步推出 春运多元化票价服务
精雕细琢品质 创新永在路上
秀英确保明年2月底前 完成农村改厕1253户
“爱心超市”随时为贫困村民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