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湿地文化融入校园 湿地保护“走进”课堂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湿地学校”有10所,数量全国第一
湿地文化融入校园 湿地保护“走进”课堂

    ①五源河学校内专设的湿地图书角。

    ②五源河学校学生正在认真学习洗沙。

    ③松鼠学堂的刘艳老师正在五源河学校教学生制作生态瓶。

    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一只蜻蜓正落在树叶上。

    ⑤长德学校学生正在用网兜捕捉生物。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1月28日,2019年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在海口开幕,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湿地学校、相关湿地保护区和湿地保护组织的代表近180人参加。本次年会上,海口湿地学校增至10所,数量跃升全国第一;海口市秀英区创建湿地学校案例在开幕式上进行分享,“秀英经验”得到与会嘉宾认可;“湿地学校”的学子用肢体语言展现海口独特的湿地资源,更是让在场的嘉宾意犹未尽。

    湿地学校是以湿地文化为特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湿地保护意识和综合素质,为湿地保护事业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海口市在靠近湿地有利条件的学校启动海口市湿地学校创建活动,其中,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湿地保护志愿服务站、海口市丁村小学等10所学校先后通过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专家检查验收并授予“湿地学校”称号。

    日前,针对海口湿地学校建设情况、湿地学校建设的意义以及今后发展方向等,记者对我市湿地学校进行了走访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培养“湿地小小导览员”

    花样教学

    了解鱼类、植物和水质检测等湿地调查情况,通过水面对比图认识水葫芦和水菜花的区别,还寓教于乐地唱上了“魔性”海草舞歌曲……11月22日,海口市丁村小学的湿地课堂开课,来自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的春香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身边的湿地”。

    距离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不足千米的海口市丁村小学,在湿地教学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从2018年开始,该校非常重视和热心于美舍河凤翔湿地保护的青少年教育和宣传工作,通过成立美舍河凤翔湿地环保志愿者小组,经常在校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湿地”等系列活动,促进全校师生了解湿地、关爱湿地、保护湿地,营造浓厚的绿色环保氛围。

    “湿地公园真是美,金山银山不为过。美舍河啊美舍河,让我为你唱赞歌!” 对于海口市丁村小学副校长罗以江来说,美舍河的蜕变是实实在在的,特意写了一首《三过美舍河》的诗歌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以创建“湿地学校”为抓手,守护好美舍河,成了学校和他奋斗的新方向。特别是在今年,学校和松鼠学堂联合开设的湿地课堂,主要是给四年级的24个学生做“湿地小小导览员”培训,包括但不限于植物、昆虫、两爬、鸟类等湿地物种知识、观鸟实践、湿地自然教育课程设计、自然游戏设计和执行、自然导赏技巧、应急救护、自然观察(夜观)、生态文明理念、自然

    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

    “学校是传播湿地知识的排头兵,希望通过小小导览员培训,能让同学们对湿地有更深的了解,也能把学到的湿地知识讲给身边的同学、朋友或者家人。” 罗以江说,这样就能达到把湿地保护教育活动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通过学校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使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保护湿地的氛围”的效果。

    紧邻那央湿地小区的琼山区第十二小学,是我市开设“湿地小小导览员” 培训最早的学校,湿地教学已成为该校的特色之一。目前,该校被选定为该区首批湿地创建学校,并通过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专家检查验收,加入了中国湿地学校这个大平台,为湿地保护事业和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2016年开始,琼山区第十二小学每周都会有湿地知识教育课,邀请专家到校内为学生开展“湿地保护进课堂”讲座,并组织学生邀请家长深入那央湿地小区开展导赏活动。如今,同学们熟练掌握了多种湿地动植物的名称和习性。最让琼山区第十二小学校长李书锋自豪的是,2018年2月1日,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一行来到海口调研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在那央湿地保护小区,该校小学生向玛莎·罗杰斯·乌瑞格送了一本他们手绘的自然笔记,得到她的好评。

    弘扬湿地乡土文化

    激活“湿地+”

    近5立方米的超大仿生湿地生态池、生态瓶展示区、湿地图书角、湿地植物标本展示区、湿地教育宣传栏等,一走入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浓郁的校园湿地教育氛围扑面而来。

    五源河学校毗邻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距离“海口湿地博物馆”——羊山湿地核心区域也不过20分钟车程。近两年,五源河学校与本省专业的自然教育机构密切合作,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湿地学校建设,在校本课程和兴趣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湿地教学设施建设、湿地实践活动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学校通过激活“湿地+”思维,弘扬湿地文化。”五源河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湿地+校园景观”,打造湿地水循环、生态池等校内湿地景观;通过“湿地+美术/语文/绘画”模式,组织本校各科优秀教师开展湿地课程工作坊,学习湿地知识,开展各科与湿地结合的课程研发,深度挖掘湿地文化,融入师生的教与学中;通过“湿地+实践活动”,积极举办红树林绘画比赛和画展,并将举办五源河湿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育实践活动等湿地主题实践活动和校园

    自然笔记评比等。

    在长流中学,一本自主编印的《长流人文地理》校本教材,从2004年开始就是该校高中生树立环保意识,培植乡土情怀的源泉之一,算得上是海口公立学校中资历最老的自然知识方面的“校本教材”。

    12月1日,海口市长流中学副校长吴英志告诉记者,近两年,该校紧扣“湿地保护”这一主题,充实和完善校本教材。在《长流人文地理》校本教材的基础上,成立湿地校本教材编撰小组,负责充实和完善湿地校本教材。修订后的教材涵盖《神秘的五源河》《五源河森林公园》等内容,让学生在接受湿地、海洋知识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乡土情怀。同时,围绕“湿地文化”这一主题,学校精心构建校园环境,建设生物实验室、生物标本室、生物种植园等,满足学科教学需要的同时进行第二课堂拓展活动。目前,该校已经建立生物学科兴趣班和地理学科兴趣班,为兴趣类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定期进行湿地和海洋环保知识宣传教育。

    结合实际开展环境教育

    专家建议

    “教育是一切的基本,环境教育和湿地教育是教育中的一种形式。要想保护好环境、保护好湿地,一定要把教育工作做好。”11月28日,“湿地学校”创始人、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主任陈克林告诉记者,环境的教育从孩子抓起,教育的效果是长期和稳固的,在孩子的一生当中都会起到巨大的作用;等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他的下一代的环境教育,自然而然就会从家庭开始;同时,孩子也会把学到的相关知识影响到自己的父母和周边的人。

    据了解,“湿地学校”是为激发全社会热爱自然、保护湿地的自觉性,将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由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发起创建。

    湿地学校网络年会自启动以来,就是全国“湿地学校”的一场盛会。大家在这里总结湿地教学经验,探讨生态教育主题,为进一步做好“湿地学校”文章建言献策。这样一场盛会,今年落户在海口,与海口大力开展湿地学校创建息息相关。截至目前,全国共有73所“湿地学校”,海口占10所。

    湿地学校该怎样创建,如何做得更好,一直是海口创建“湿地学校”努力的方向,也是本次年会举办的初衷。

    “大自然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老师,而湿地学校是开展自然教育的重要平台。”11月28日,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巡视员程良在致辞中指出,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加快推动湿地自然教育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湿地学校通过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这个平台,加强与国内外湿地自然教育机构交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湿地自然教育水平。

    “海口‘湿地学校’各有特色。”陈克林指出,“湿地学校”不是千篇一律的,海口“湿地学校”可以借鉴其他省市创建的经验,结合本校的实际去开展环境教育。同时,海口应在已有的成绩上,在全市符合条件的学校推广“湿地学校”的教学经验,持续扩大“湿地学校”创建成果。

    “湿地教育进校园,是很好的宣传湿地保护的普及方式。”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是本土资深的自然教育机构,负责海口多所“湿地学校”的自然教育教学。其创始人高高表示,学校开展湿地自然教育可以先从讲座开始,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有多么美丽和美好,然后再去了解湿地的重要性。当然有条件的话,她也希望海口的相关部门能够组织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五源河湿地、美舍河湿地等,让孩子们去领略湿地生态系统的丰富性,激发他们保护自然保护湿地的意识。

    链 接:

    海口第一批“湿地学校“(6所)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海口市长流中学、海口市秀英区长德学校、海口市第七中学、海口市英才小学、海口市琼山区第十二小学

    海口第二批“湿地学校”(4所)

    海口市美兰区白沙门湿地保护志愿服务站、海口市丁村小学、海口市琼山第十一小学、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时 评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 际
   10版:文 娱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湿地文化融入校园 湿地保护“走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