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幼儿逐步走上优质平价“学前路”
海南小学体育课堂 教学观摩活动结束
学生变身“大法官” 学法普法零距离
琼山区教育局整治 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海口“湿地学校”多形式开展湿地教育
海南技师学院与北大 青鸟共建IT培训基地
滨海九小举办 硬笔书法比赛
本报小记者系列活动有趣有收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容普惠园 增加摇号数 发放补助款
海口幼儿逐步走上优质平价“学前路”

    □本报记者 肖卫香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海口通过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建幼儿园、新增“摇号入学”学位数量、发放“三类幼儿”补助等举措,致力于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而平价的学前教育,从而推动海口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普惠性民办园再扩容

    近日,经市教育局认定,海口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至189所,这将全面助力我市幼儿接受优质、平价的学前教育。

    根据相关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取得合法办园许可,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多种形式接受政府扶持,面向大众、质量合格、收费较低的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必须达到规定办园标准,且收费不高于本市同级别公办自收自支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5倍,并同意与教育部门签订普惠性服务协议。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我市曾认定了80余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今年增至189所,未来,还会继续充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队伍,让更多的幼儿享受到平价优质的学前教育。

    “摇号入园”学位将增加

    为满足适龄幼儿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2017年起,我市在市直属公办幼儿园以及部分区属公办幼儿园中试行摇号入园方式。今年,摇号总数增至896个。

    此外,今年11月签约开工的海口市“一校两园”幼儿园项目涉及滨海幼儿园、博义幼儿园、高坡幼儿园、椰合幼儿园、万兴幼儿园、白沙门幼儿园、秀英区时代幼儿园、海口市中心幼儿园长滨分园、秀英区金集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增加幼儿园摇号入园的学位数量,给海口市民提供更多在家门口选择幼儿园的机会。

    “三类幼儿”补助持续发放

    近年来,海口还着力解决学前教育适龄孤儿、残疾幼儿及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简称“三类幼儿”)入园就读问题。根据相关要求,我市给予各级各类幼儿园就读的适龄“三类幼儿”生活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300元。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琼山区东昌中心幼儿园通过审核和筛选,确定了2名“三类幼儿”名单,中班的乐乐(化名)便是其中之一。乐乐的父亲重病,家庭经济困难。该园园长周婷介绍,补助按学期发放,每学期650元。“这笔补助将由教育部门直接拨到幼儿的一卡通,用于缓解他们的家庭压力。”周婷说。

    据了解,2019年春季学期,我市共补助3117人,补助资金202.605万元;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后,各级各类幼儿园大力发动家长(监护人)填报申请表。目前已审核1475人,应补助资金95.875万元。秋季学期补助将于近期发放,届时,全年发放额度将近300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体
   14版:教育周刊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16版:海南金融
海口幼儿逐步走上优质平价“学前路”
海南小学体育课堂 教学观摩活动结束
学生变身“大法官” 学法普法零距离
琼山区教育局整治 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海口“湿地学校”多形式开展湿地教育
海南技师学院与北大 青鸟共建IT培训基地
滨海九小举办 硬笔书法比赛
本报小记者系列活动有趣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