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咏三角梅
银杏下的故乡
珍珠
冬日,我的乡愁(外三章)
静待花开
图片
晨起
卖菜的小伙子
夜昆明
第一笔工资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花开

    □ 陈雅萍

    外公是个老宿儒,他最宝贝的两样东西,一是他的文房四宝,一是他那满院子的花草。每次母亲带我去外公家,外公的花儿们都会遭殃,不是这一朵月季被我采了,就是那一朵鸡冠花被我摘了。每次外公都气得吹胡子瞪眼睛,却也拿调皮的我没办法。

    有一次,外公问我:“喜欢花吗?”我说喜欢。他就说:“那我送一棵你带回家养好不好?”我开心极了,跑到院子里指着那棵刚盛开的芍药花,非让母亲挖回家。外公脚一跺,咬着牙挖了一棵给我。捧着花色鲜艳的芍药,我开心得想唱歌。

    结果,美丽的芍药被我养死了。再见到外公,我抱怨他给的花不好养。外公呵呵笑了:“你以为养花那么容易?得从小苗苗开始,每天浇水施肥,还得捉虫……不付出辛劳,哪有满院花香!”我似懂非懂地听着外公的话,似乎一下子长大了许多。然后,外公送了几棵小花苗给我。

    一棵花,从小时候养起,看着它慢慢长大,看着它抽出第一个花苞,绽放第一缕清香,再到繁花满树,那种自豪感是无法言说的。我家阳台上堆满了各色各样的花。有的花,都养了快二十年,依然很旺盛。一年四季,阳台花香不断,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每每在朋友圈晒上一波,便会赚足朋友们的夸赞。但他们只看到我的花朵的美丽,却看不到在花开之前,我曾经付出多少心血。是啊,我们有时候太想享受结果,而完全忽略了过程。但任何事物,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养花如此,做人做事亦然。

    在现代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很多人付出后就想马上看到回报。有些事情确实可以,比如去做小时工,只要完成既定任务,报酬立马到手。但更多事情不是这样的,它需要你的积累,需要你坚持不懈地付出。即使这样也不一定会得到回报,有的回报要到几年、十几年,甚至百年后。但就算得不到回报,也千万不要质疑你的付出。因为努力的过程,也是一种得到。有的成功,看似破空而来,其实也是厚积薄发。

    静待花开,终会盛开。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成功没有捷径,养花不能,做人做事也不能。这是我从外公身上学到的,也是我的人生准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体
   14版:教育周刊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16版:海南金融
咏三角梅
银杏下的故乡
珍珠
冬日,我的乡愁(外三章)
静待花开
图片
晨起
卖菜的小伙子
夜昆明
第一笔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