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 召开第一次会议
“团结大会”开成“分裂大会”
北约内部矛盾凸显
军费分摊谈判继续 美韩分歧难弥合
弹劾“大戏”并无太大悬念
美国“女版奥巴马” 退出明年总统选举
一援助机构车辆 阿富汗东部遇袭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约内部矛盾凸显
12月4日,在英国伦敦,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等合影。 新华社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70周年峰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成员国各有算盘,峰会伊始矛盾凸显。

    土耳其试图以一项北约军事防御计划为筹码要求盟友为其“站台”。美国3日抨击法国所提北约经历“脑死亡”言论。

    土耳其提条件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3日前往伦敦出席峰会前重申,土方要求北约认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恐怖组织,以拒绝支持北约一项防御计划相威胁。

    “愉快地,我们可以聚在一起并且讨论那些议题,”埃尔多安说,“但是如果我们在北约的朋友不认同我们认定的恐怖组织……我们会反对北约将采取的任何举措。”

    北约打算强化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波兰军事防御能力,需要所有成员国支持。土耳其开出条件,除非北约支持土方在叙利亚东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的越境军事行动,否则土方不会支持那项计划。

    埃尔多安说,他已经和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通电话,同意在伦敦与杜达和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会面。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警告土耳其,“并非所有人把土耳其认定的威胁视为威胁”,敦促土方维护北约团结、支持这一军事联盟上述防御计划。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重申共同防御是北约的核心条款,坚称一旦波兰或波罗的海三国遇袭,北约将作出回应。

    因坚持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已经得罪一些北约盟友。

    法美隔空斗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抨击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1月所提北约经历“脑死亡”言论,指认法国有意脱离北约。

    “尽管那(马克龙的言论)是一种强硬表述,”特朗普说,“对北约成员国而言,那是非常、非常可恶的言论……没有人比法国更需要北约,他们作出这样的表述非常危险。”

    媒体记者提问美国与北约的关系是否会动摇,特朗普否认。他说:“我的确看到法国正在脱离……我看到他(马克龙)正在脱离。”

    马克龙11月初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专访时说,北约内部缺乏战略协调,正在经历“脑死亡”。这番言论直指美国和土耳其。埃尔多安上周要求马克龙检查是否“脑死亡”,触发法国外交部召见土耳其大使。

    斯托尔滕贝格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承认北约面临困境、成员国持不同观点,但认定这一军事联盟多年来共同承担的事情多过分歧。

    特朗普支持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发挥了不起的作用”。他赞许多个北约成员国承诺投入更多防务经费,同时抱怨仍有成员国“怠慢”。

    德国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招致特朗普不满。北约成员国2014年同意在10年内把各自防务支出提升至占GDP2%。不过,29个成员国中只有9个达到这一目标。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体
   14版:教育周刊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16版:海南金融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 召开第一次会议
“团结大会”开成“分裂大会”
北约内部矛盾凸显
军费分摊谈判继续 美韩分歧难弥合
弹劾“大戏”并无太大悬念
美国“女版奥巴马” 退出明年总统选举
一援助机构车辆 阿富汗东部遇袭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