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一个机场激活一方热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探索“通航+产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一个机场激活一方热土

    ①甲子通用机场建设了航空主题民宿。

    ②游客体验低空飞行的乐趣。

    ③机场工作人员向孩子和家长科普航空知识。

    ④机场工作人员讲解如何制作和试飞水火箭。

    ⑤家长带孩子体验航空的乐趣。

    ⑥自转旋翼机在甲子通用机场试飞。

    ⑦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环境优美。

    近年来,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的海南瀚翔航空体育项目投资有限公司立足于琼山区甲子镇,发挥通航优势,摸索出壮大发展之道,为当地经济发展扛起国企应有的担当。

    “我们正在转变工作思路,优化经营模式,大力推广‘通航+产业’模式,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吸纳更多优秀人才,拉动消费促进附近居民就业。”12月4日,在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瀚翔公司总经理李梓明说,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通航+产业”模式逐渐成熟,逐步完善,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甲子镇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文/图

    “通航+引进企业”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瀚翔公司是省金林集团控股企业,主要负责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的投资及运营。

    12月4日,走进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的机库,一架型号为飞狐的飞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飞机是一款双座上单翼活塞发动机动力飞机,性能优越,具有可折叠机翼和全景天窗,电动全动平尾。“这是我国首架在民航局注册的自制类飞机,改写了我国自制类飞机无适航证的历史。”李梓明介绍,飞机由莱特兄弟团队在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内历时4个多月组装完成。

    据了解,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占地293亩。机场已建成600平方米综合机库一座、450平方米的机库两座,还有800米×24米的机场跑道和航管楼。此外,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中心、VR科普体验馆和园林木屋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等一应俱全。

    “我们要搭建更开放更有利于通航产业发展的平台。”李梓明说,近年来,通过建设完善的机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筑巢引凤”,吸引了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睿弛通航、熊猫跳伞等30余家通航企业进驻,开展轻型飞机飞行培训、体验飞行、直升机应急救援、飞行器托管、飞行计划申报、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航空科技体育赛事活动、无人机驾照培训等业务。

    “国家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科研试飞基地”“低空空域管理技术院士工作站试飞基地”“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等,相继落户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

    “通航+吸纳人才” 打造专业人才高地

    人才蔚,事业兴。在奋发赶超的实践中,海口深刻认识到,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海口视人才如金,与人才交友,坚持实行本地培优和走出去引才引智的举措。“紧密结合海口市的人才工作,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引进优质企业和吸纳、培养专业人才一起抓。”李梓明说,企业是人才发展的沃土,优质的企业更能吸引优秀的人才,两者相辅相成。

    “能够落户甲子镇,我觉得企业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海口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四季如春的气候,为跳伞爱好者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熊猫跳伞海口基地负责人刘陈说,甲子通用机场先进的网络系统在全国也属于领先水平,为跳伞产业提供了安全便利的保障。

    熊猫跳伞海口基地于2019年11月,正式落户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目前已完成了空域协调等各项准备工作,并于12月2日完成了本场地的首次试跳,计划12月15日举办开业仪式。

    “今年5月,在海口金林甲子通用机场,我们企业与海南瀚翔航空体育项目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23架通用飞机入驻该机场,目前已有2架阿若拉进驻运营。”睿弛通用航空(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按照每架通用飞机配备一名专业飞行员的标准,他们公司会引进或培养23名人才,现在该公司已经有7名专业的飞行人才进驻甲子通用机场。

    “我们也正在加强与职业院校进入航空领域的合作,基于我们在航空领域积累的大量航空企业资源,能够为院校课程设置、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有力的保障。”李梓明说,无人机最近几年发展迅猛,在农林植保、电力巡线、地质勘察、摄影航拍等众多领域应用,行业人才需求潜力非常大。专家预测,到2020年,仅植保无人机我国就需要10万架,对应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将达到30万人左右,按平均每人维护10架无人机计算,由此产生的机务维修人员需要上万人。

    据了解,近两年来,在通过甲子通用机场培养出来的飞行员已达50余人。

    “通航+项目落地” 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每天早上8点,林三妹都准时赶到甲子通用机场,换上工作服开始一天的工作。林三妹家住机场附近的村庄,已经在机场工作2年有余,从家里骑电动车到机场只要十分钟。“在家门口上班真的很方便,能及时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照顾家庭和工作两不误。”林三妹说,跟她一样的员工在机场里还有很多。目前,甲子通用机场有43名员工,其中吸纳附近居民就业的有15人。

    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以“壮大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和带动村落发展”为原则,树立了行业的标杆,目前已建成共享农庄,现致力于打造成航空休闲小镇,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目前甲子通用机场已建成航空元素的民宿,每间客房都被预定了,有的客户是长期预定,有的是短期。”李梓明告诉记者,基于通航产业链,围绕甲子通用机场核心基地业态,努力打造通航产业园,拓展“核心基地+服务区+商贸区+生产区”模式,旨在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通航产业发展模式,统筹通用航空生产、运营与服务产业发展,通过飞行拉动产业发展,以飞行带动商业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发展通航商贸,为高端商务活动提供服务,包括通航产业上下游企业办公场所、航空主题酒店及相关物业、提供与通航相关的商业服务,比如通航主题休闲服务、通航主题商品销售等。“能够带动整个通航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使通航产业飞起来。这种模式须与当地的经济、产业的发展状况相匹配,并与当地经济未来发展的战略相适应。”李梓明说。

    “甲子通用机场将升级打造成航空休闲小镇。”甲子镇政府工作人员指着甲子航空休闲小镇发展规划图向记者介绍,现在建设航空休闲小镇已迈开第一步,按“利民利己”的原则,下一步将谭新大道、仙龙路和仙安路区域内的几个村庄,统一规划,融入航空元素,将民宅改造成通航特色民宿,进而建成特色产业小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经济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阳光岛
   13版:文体
   14版:教育周刊
   15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16版:海南金融
一个机场激活一方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