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铺展绿与红的美丽乡村画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铺展绿与红的美丽乡村画卷
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树德村——
树德村村民用专用工具刮出椰肉。
树德村内颇具传统风格的民宅。
树德村村民晾晒白胡椒。
树德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树德村现代风格的民宿。
民宿内客房宽敞明亮。
各类花草树木美化村容村貌。
树德村内树叶形状的民宿指示牌。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浙江衢州举行创建国家森林乡村颁奖典礼,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称号,是海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

    树德村坐落在海口市南部,与文昌市潭牛镇交界。树德村不仅是拥有革命老区底蕴的村庄,也是海口市较早创建的文明生态村之一。在这里,村道干净整洁,崭新靓丽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三两老人在大树下唠着家常,孩童们在文化广场开心地玩耍,一幅恬静美好的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林毓美 张熙宇 通讯员 许晶亮

    1

    .

    “森林乡村”生态环保

    净化美化幸福村居

    “光荣的历史教育着树德村一代又一代的村民。”12月4日上午,树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占道全说,全村治安良好、民风淳朴,村民和睦相处,早已习惯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生活。“甚至有的村民将车停在自家门前,连钥匙也不拔。”占道全打趣地说。

    12月的海南虽然已进入冬季,但树德村委会塔昌村内依然绿意葱茏,树木繁盛。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住宅经统一规划建设,24栋防震民宅横纵对齐,排列有序,红墙蓝瓦,装饰一新。位于村民住宅旁,篮球场及多种健身活动器材的文化广场是村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村子里,花果飘香,鸟儿争鸣,鲜花斗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盎然景象跃然于眼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追寻革命足迹、体验红色文化。

    塔昌村只是树德村委会旗下6个自然村之一,树德村全村共有人口726人。自2007年开始,树德村的村民自发地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是海口市较早创建的文明生态村之一。2009年,树德村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文明生态村建设,在政府的扶持下,投工投劳,拆除危房、猪棚羊圈、改水改厕,修建村路、排水沟等,全面进行绿化。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村面貌焕然一新。“这一污水处理池净化着全村的生活污水。”占道全指着塔昌村污水处理池向记者介绍,前几年村子里的生活污水无法处理,而且滋生了较多蚊虫,如今污水处理池建成投入使用后,污水经过5道工序处理,排出去的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水可作为城镇景观用水或一般回用水用于农业灌溉等。

    为营造“干净、整齐、优美”的村居环境,多年来树德村依据生态特色、自然资源、乡土文化,不断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力度。在村庄公共活动中心铺设林间小道,与村口湖泊相连,形成村庄的文化滨水景观带。记者看到,每户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都种植着各类花草树木点缀环境空间,通过庭院绿化来增加村庄整体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与此同时,树德村利用村庄周围自然林地作为防风绿地,保证村庄生态质量;在集中养殖区及垃圾池周边设置防护绿地,与居住用地隔开,避免空气污染,已全面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森林乡村”。

    落日余晖,劳作而归,伴着袅袅炊烟,潺潺流水,大片大片的热带经济作物在风中摇曳,给远道而来的客人送去沁人心脾的清香,也让居住在此地的村民充满幸福感。

    2

    .

    “红色村庄”秉承传统

    五星支部为民解忧

    在树德村委会塔昌村村头,有一块十分醒目的纪念牌,上面写着“革命斗争简介”,记录着为革命抗战的祖辈们的名字。作为琼崖革命主要根据地之一的“红色村庄”,树德村秉承红色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乡风质朴,村民勤劳坚毅。

    在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树德村党群活动中心内,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会议室、档案室、农家书屋等设施齐全。这里不仅是村“两委”开会、议事的场所,更是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政策咨询、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也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在这里,“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得红红火火。“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队祭扫烈士亭、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远教片、参观塔昌革命历史展览馆缅怀先烈精神、老党员上党课、老革命讲战斗故事、传唱经典红歌等活动,都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喜爱。

    树德村的村民们遇到了困难,都习惯去党群活动中心寻求帮助。今年年初,村民林尤勇找到党群活动中心,说出了自己的困扰:家中有7亩地想改种,但种什么赚钱心里始终没有底。得知情况后,树德村党支部经过对市场调研、组织干部群众去昌江黎族自治县取经后,建议村民种植见效快、收益高的红心火龙果。

    种植火龙果对技术要求较高,村干部就带头试种并获得成功,终于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村干部指导我种植的火龙果价钱高,赚到钱了,真是高兴啊,感谢党支部的帮助。”林尤勇兴奋地说。

    树德村委会塔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制定党员联系户制度,全村22户农户由9名党员分别结对联系。党员傅启连利用自身掌握的建筑工技艺,帮助结对户陈绵训家修建挡土墙;党员张新键是一名农产品收购个体户,他坚持在收购时为村民让利,保障农户利益;党员王绥山自费组织农户外出观摩学习,拓宽村民们的致富思路。

    “我们只有想群众所想,致力于发展村里经济,当好致富带头人,才能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大坡镇宣传委员林朝波说,树德村党群活动中心践行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2019年3月,树德村党支部荣获海口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

    3

    .

    农业经济多元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标杆

    “我们引导村民发展胡椒、青金桔、蜜柚、橡胶等产业,提高收入,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占道全说。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树德村在政府引导下,大力提升橡胶、胡椒、林下养鸡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红肉蜜柚、柠檬、青金桔等特色产业,深入推广猪—沼—农作物的现代循环农业模式,以种带养,以养促农,大大提升了村民收入。

    “我们农民看天吃饭,胡椒不好卖我就卖青金桔,反正总是有得赚。”村民傅后轩告诉记者,自家有8亩胡椒地,还有4亩地轮流种橡胶、青金桔和火龙果。胡椒、橡胶都是长效经济作物,不需要时时照看,农闲时还能出去跑跑运输。“现在我一个人每月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这辆轿车就是今年新买的。”傅后轩脸上露出止不住的笑容。

    树德村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通过“传、帮、带”辐射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党员刘首理利用自身文昌鸡规模化养殖的优势,通过吸收农户入股、技术传授、合作收购等模式,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养鸡,文昌鸡养殖规模年出栏达到20万只。

    “想要做大做强,还要把企业资本引进来。”占道全说,在浙江乡村考察交流中了解到,大多数地区的乡村发展都少不了引入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为打造生态百果产业园,树德村开始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技术和人才,计划开发建设300亩的水果种植基地,种植涵盖具有区域特色的火龙果、榴莲蜜、番石榴等优质水果种类。同时,抓好水果品牌建设、果品加工、电商流通销售和休闲观光型果园建设等工作,把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提高水果种植收入,促进水果产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

    如今,树德村完成产业调整,实现农业多元发展,种养齐头并进。胡椒种植面积1180亩,橡胶面积450多亩,文昌鸡养殖年出栏20万只,火龙果、青金桔、柠檬、槟榔等特色产业种植达到700亩,树德村人均年收入达1.45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树德村还将坚持‘农、旅、文’融合创新发展,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手段,以文化为灵魂,打造全新的综合业态——农旅文综合体。”占道全对树德村的未来信心满满。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娱
   12版:体 育
铺展绿与红的美丽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