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关注2019海南冬交会
 
标题导航
“两节”期间龙华将上市瓜菜7万吨以上
美兰三大举措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45岁以上居民可免费筛查肿瘤
脚踩泥土接地气 真情帮扶暖民心
琼山举办法律法规暨医疗机构安全生产培训班
开阔孩子眼界 撒下希望种子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海南西环既有铁路(普速) 线路安全保护区海口段有关事项的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种植力度确保“菜篮子”供应稳定
“两节”期间龙华将上市瓜菜7万吨以上
12月16日,位于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的蔬菜基地内,菜农正在忙着耕作。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为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海口市民“菜篮子”安全和供应稳定,让老百姓“放心吃、足够吃”,连日来,龙华区加强各蔬菜种植基地指导帮扶和种植工作,并联合市农业执法部门对龙华区辖区冬季瓜菜生产进行执法检查。目前,龙华区辖区各蔬菜种植基地已种植冬季瓜菜3.5万余亩、叶菜1.5万余亩。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提前部署 培育优质瓜菜种苗

    12月16日下午,走进城西镇苍东蔬菜基地,上海青、小白菜、芥菜等蔬菜清香扑面而来,菜农正在田间躬身劳作。“目前苍东蔬菜基地叶菜种植面积约650亩,每天产量3万斤左右,直接批发到海口各个农贸市场。”苍东蔬菜基地负责人、菜农黎锦强告诉记者,现在的日产量和往年同期相比高产,加上还有其他乡镇的蔬菜基地供应,元旦和春节期间的蔬菜供应不成问题。

    据了解,龙华区提前部署、加强扶持,扎实推进“菜篮子”供应保障工作。今年冬季瓜菜种植期间,龙华区辖区冬季瓜菜种植面积已达3.5万余亩,叶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冬季瓜菜部分运往外省销售,叶菜以供应本地为主。“‘两节’期间,龙华区辖区冬季瓜菜总产量将达到7万吨以上,叶菜总产量将达到1.8万吨,目前平均每天叶菜类可以供应海口市场100吨以上。”龙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王禄庄介绍。

    据悉,为确保龙华区“菜篮子”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供应稳定,龙华区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提前做好优质蔬菜瓜果的种苗统一培育,另一方面引导蔬菜基地和菜农加大种植力度、有针对性地种植适合海口市场的蔬菜。龙华区提前委托专业育苗机构培育了1000万棵以上优质健壮的蔬菜瓜果种苗,确保菜农能有优质幼苗,从种苗上为菜农生产蔬菜提供了质量保障。

    此外,针对海口市民冬季和“两节”期间喜爱吃甜菜、水芹、蒜苗、香菜等蔬菜的特点,龙华区专门引导部分菜农加大这些常用蔬菜的种植力度,一方面满足市场供应,一方面帮助菜农增收。“目前天气条件比较好,各种植基地种得好,管得好,菜农积极性高,蔬菜供应稳定。”王禄庄表示。

    加强执法 确保“菜篮子”安全

    连日来,龙华区农业执法人员联合市农业执法部门针对目前冬季瓜菜生长高峰期的特点,对龙华辖区蔬菜生产基地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龙泉镇新发地蔬菜生产基地、城西镇苍东苍西蔬菜基地,重点检查蔬菜生产基地农资储存仓库消防设施、生产种植记录等。针对部分蔬菜种植存在的仓库消防设施不齐全、生产种植台账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经过农技人员的专门指导,各蔬菜基地蔬菜生产过程、管理等都较为规范,蔬菜种植井然有序,没有发现滥用农药等违规现象出现。”执法人员介绍。下一步,农业执法人员将继续严格落实执法检查责任,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力度和宣传力度,确保市区元旦、春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防范农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关注2019海南冬交会
   04版:要闻
   05版:经济
   06版:民生
   07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优质车商
“两节”期间龙华将上市瓜菜7万吨以上
美兰三大举措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45岁以上居民可免费筛查肿瘤
脚踩泥土接地气 真情帮扶暖民心
琼山举办法律法规暨医疗机构安全生产培训班
开阔孩子眼界 撒下希望种子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海南西环既有铁路(普速) 线路安全保护区海口段有关事项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