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9-12/30/02/20191230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六连岭英烈陈维新》 纪念册发行
各市场响应保供稳价倡议让利于民
让菜园子对接“菜篮子”
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
全省今年59国免签入境旅客46.1万人次
破天荒:五源河来了白天鹅
海南民办中小学报名超计划将摇号录取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

    (上接第一版)原来,李强进入高三后,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倾向,不仅思想上抵触学习、上课经常睡觉,还出现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卢国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尽快帮助李强走出困境。

    “我相信,没有学生不想进步,只要认真引导,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涯应该会充满闪光和希望。”卢国仁说。

    然而,卢国仁一开始的努力并没有得到李强的积极回应。尽管卢国仁苦口婆心地劝说,李强还是隔三差五迟到早退,无视学校的各项规定。因为多次严重违反校规校纪,李强被学校勒令退学。

    此时,卢国仁站了出来,他顶着压力向学校担保,承诺一定会把李强教育好。在卢国仁循循善诱地引导下,李强那颗封闭抗拒的内心渐渐被感化,心思也慢慢回到了课堂。考虑到李强的文化课基础差,但是身体条件好,卢国仁便鼓励他报考警校,还专门为李强制定了学习计划。经过卢国仁的指导,在2012年高考中,李强如愿考上了警官学校。

    在当年的感恩节那天,卢国仁收到了李强发来的一条长长的短信:“老师,感谢您在我人生最关键的时刻,给过我的鼓励和帮助,每次在我自暴自弃的时候,您都会提醒我、教导我……”

    “我常常告诉学生,老师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除非你自己放弃自己。”卢国仁说,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有用心观察、深入挖掘,做到因材施教,才能真正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

    悉心关怀 用心用情爱护学生

    “我上中学时家庭比较困难,曾面临着无处可住的困境,多亏当时学校的老师伸出援手,为我提供免费住宿。”卢国仁说,这段经历深深刻印在他的心里,也在他的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仁爱的种子。走上教育事业的卢国仁将这份恩情传承了下来,用心用情爱护好自己带过的每一个学生。从教20年来,卢国仁担任了19年班主任,先后送走了10届学生,每一届学生都被他的执着和信念深深感动,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点点滴滴。

    卢国仁在带2018届的班级时,曾观察到班上有位女生情绪低落,经与该生交流谈心后,得知女生的母亲患了重病,家里为此花光了所有积蓄,经济负担很重,并且出现了无人在医院照料母亲的情况,该女生的心态因此受到了影响,并产生了辍学的念头。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千万不能放弃读书,这对你的未来没有帮助,也不能改变你家庭的命运。”卢国仁语重心长地安慰开导该女生,建议她通过众筹救助母亲,自己也多次为女生的母亲捐款。这名女生听从了卢国仁的劝告,继续上学,最后顺利考上了大学,其母亲的病也得到了治疗。

    大爱无声 奋力传递生的希望

    多年来,卢国仁坚持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献血量已超过4000cc。2008年,他还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海南分库的一名志愿者。

    2012年,海南省红十字会联系卢国仁,告知他与湖南一位男性患儿骨髓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卢国仁爽快地答应了,但是在征求家人意见时却遭到了反对。卢国仁一边反复劝说,一边收集相关骨髓配型的资料向家人科普,最终在他的坚持下,家人同意了他捐献造血干细胞。

    高二年级主任马英回忆,有一次和卢国仁到食堂吃饭,看到其既不吃肉也不吃鸡蛋,而教师的伙食配置是两荤一素,便很好奇。一问之下才知道卢国仁是在准备为湖南的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所以要严格控制饮食。

    原来,卢国仁在参加例行体检时,检查结果显示尿酸偏高,暂时不能进行手术。为了早日达到手术要求,卢国仁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调理计划:每天慢跑40分钟、饮食以清淡为主、晚上10点睡觉……对于工作任务繁重的他来说,这无异于挑战。但卢国仁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使身体各项指标达标,成功为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去为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做到这样,卢老师真的太伟大了。”马英感慨地说,捐献完成后,卢国仁因为浑身乏力,不能进行体育运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酷爱运动的他,只能在慢走中逐渐恢复身体。

    “很多人都说,是老师成就了学生。但在我看来,是学生成就了老师。”卢国仁说,做老师最大的快乐,就是见证学生的成长。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身甘为人梯,化作春泥护花,用无私的关爱和守护,助力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展翅高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文体
《六连岭英烈陈维新》 纪念册发行
各市场响应保供稳价倡议让利于民
让菜园子对接“菜篮子”
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
全省今年59国免签入境旅客46.1万人次
破天荒:五源河来了白天鹅
海南民办中小学报名超计划将摇号录取
欢迎举报涉黑涉恶 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