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极佳
尖峰岭文且村冬月访友
图片
父亲的操守
又到腊月年关(组诗)
平常人家
中年,中年
梅花雪·雪花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年,中年

    □ 刘桂华

    中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年龄段。

    走到中年的人,仿佛中午的太阳,已经是生命中最好的时光。没有了少年的幼稚,也没有老年的暮气。有的是男人的大气成熟,女人的睿智优雅。

    走到中年的人,成为家庭的主力军。肩挑家庭的重担,这时候的家庭,老人需要照顾,孩子也已成年,需要考虑成家立业。中年人是一生当中最难熬的时刻。物欲的膨胀,让中年人负重前行,家庭压力巨大。

    走到中年的人,已经没有青年的闯劲,更多的是成熟。看问题不再只看到生活的一面,可以看到生活的两面或者三面。

    走到中年的人,头顶开始秃顶。一根根白发,一条条皱纹都在提醒中年人,年华不再,于是有了“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

    走到中年的人,也多看透生命的春华秋实。不再盲目攀比,多了理性;不再追名逐利,多了养生之心;不再轻易为异性动情,知道盐咸醋酸;夫妻感情因为多年磨合,多了相互体谅与呵护。

    走到中年的人,体谅了老人多年养家的艰辛,看到了孩子一天天的成熟,更加能够融进社会这个大家庭,多了份责任与担当,有了“国家兴旺,匹夫有责”之想。

    走到中年的人,看到二十多的男女,会有一丝羡慕之情。多好的年华啊,我也曾经拥有过如此美好的年华,可惜再不属于我。

    走到中年的人,失眠成为常态。半夜打开手机,发朋友圈的多中年人。老人的健康、孩子的亲事、家庭的发展、七大姑八大姨的人情,桩桩件件涌在脑海。翻一个身,睡不着;再翻一个身,还是睡不着。这时要么两人说说体己话,要么各自捧着手机,刷朋友圈。

    走到中年的人能坦然面对生活压力者,必是内心强大的人。走到中年能微笑应对的人,必是精神富裕者。

    面对中年,让我们举杯,为走到中年干杯,中年的压力我们承负,中年的担子我们肩挑,那些年最难熬的时光都过去了,怕什么中年的压力?该我们承担的,我们责无旁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关注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文体
极佳
尖峰岭文且村冬月访友
图片
父亲的操守
又到腊月年关(组诗)
平常人家
中年,中年
梅花雪·雪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