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红绿灯下的“平安符”
海口集中投放500个充电桩
挂上红灯笼 春节味更浓
有一种信仰叫职责 有一种幸福因坚守
海南华卫生命健康 产业园将落地海口
心怀感恩育桃李 恪尽职守显担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绿灯下的“平安符”
——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国兴中队民警刘德存

    (上接第一版)1月10日开展的电动车整治活动中,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刘德存和同事就处理了25辆违规电动车。“规范电动车出行,是保障市民安全出行重要内容。”刘德存说,为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是他的职责,只要存在电动车违规的情况,就要教育引导车主遵守交通规则。

    今年已53岁的刘德存,仍然坚守一线,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工作30年来,美兰大队下辖的中队他都待过,美兰辖区的50多个执勤路口都留下了他标准的指挥手势。多年的路面指挥工作让刘德存养成了一个习惯,虽然人只是站在马路中间指挥,却一直保持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观察车流量通行的特点。

    “刘德存善于观察、喜欢琢磨,对很多早晚高峰容易拥堵的路段,他都根据工作经验提出过优化意见和整改方案,名门广场前的三优路口就是其中之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教导员李才峰说,三优路口路窄,还有掉头口,高峰的时候掉头车辆容易造成直行方向拥堵,刘德存建议加装移动护栏,平峰的时候正常通行,晚高峰的时候拉上,有效加快了车辆的通行效率。

    刘德存还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在早晚高峰容易拥堵的时段,提出了“排堵保畅”的预警工作方法,并通过和大队指挥室的实时联系,实现人工遥控保“畅”。

    勇于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每到台风、暴雨频发的时期,刘德存和他的同事也面临着考验。2019年8月1日,台风“韦帕”登陆海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全员在岗迎战防台风工作。当时,刘德存的母亲刚刚过世,还没从悲恸中恢复过来的他接到任务后,连夜从万宁老家赶回了工作岗位。

    “刘德存全程同我们通宵执勤,到了第2天,台风一退就带着我们进行隐患排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国兴中队协警郑有兴说,当时,台风吹倒了很多护栏,刘德存连夜带着大家去扶护栏。

    帮迷路的孩子找爸爸妈妈,送没带雨具的学生到教室,每年高考时在考点为考生救急送证件……时刻把市民群众的需求挂在心上是刘德存工作30年来的坚守,他把自己对交警工作的一腔热情化作一股股暖流,留给了来往的行人。

    刘德存虽已年过半百,但他在大队的各项执勤任务中从来不缺席,有时一天要巡查40多公里的路段,忙起来要连续执勤十几个小时。即便是已经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但凡看到哪个路口有拥堵的情况,刘德存也会立刻停下车过去疏导。

    “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只要看到有拥堵就要指挥疏导一下。”刘德存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为百姓做点好事实事,为文明交通、平安出行树起一面旗帜。

    “刘德存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是个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国兴中队中队长潘红光说,像刘德存这样工作几十年的交警,颈椎、腰、膝盖都会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大家常看到刘德存偷偷地捶腰肩,但却从不缺岗。

    坚定信念 做红绿灯下的“平安符”

    每当万家灯火欢聚之时,刘德存和同事仍然在十字路口与红绿灯相伴;每次节庆盛典之际,刘德存和同事经常是背对狂欢,在车水马龙中默默坚守。万千通途,刘德存和全市上千名交通警察扎根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夜以继日的守护化作椰城百姓心中的“平安符”。

    现在的和平南路口,是刘德存进入交警支队后第一个执勤的岗位。“当时路口没有红绿灯,我们也没有摩托车,巡逻就靠自行车。如今,这里已从人车混流的小路变成四通八达的交通主干道。”刘德存感慨地说,30年时间,小道变通途,各种高科技的交通设施从无到有,他见证了海口城市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更加坚定了他躬耕十字路口、立警为民的朴素信念。

    说起刘德存,同事都十分敬佩。“他非常负责任,对交通管理工作三十年如一日,时刻保持着热度热情,这让我非常敬佩,也很值得我学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国兴中队协警张伦铭说。

    “刘德存作为一名老交警,只要有交通险情,他总会第一个冲在前面,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优秀品质。”李才峰说。

    “年关将至,我会更加用心用力在马路上为市民群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大家值好安全哨。”刘德存说,市民群众的平安年,就是他的幸福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关注
   06版:理论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公益
   12版:文体
红绿灯下的“平安符”
海口集中投放500个充电桩
挂上红灯笼 春节味更浓
有一种信仰叫职责 有一种幸福因坚守
海南华卫生命健康 产业园将落地海口
心怀感恩育桃李 恪尽职守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