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2020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2020海南两会

03版
2020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海南“钱袋子”怎么花?
经济结构优化 发展质量提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结构优化 发展质量提升
去年海南经济增速持续回升

    1月16日下午,省政府举行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专题记者会,对我省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介绍。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困难局面,我省启动了“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力促经济企稳回升,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张熙宇 李银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南经济增速持续回升,全年增长5.8%,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全年增长8.2%,高于目标0.2个百分点;投资回稳势头强劲,全年降幅5%,比2月末的最低位收窄28个百分点。

    海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据介绍,2019年海南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1∶20.6∶59.3,服务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5%左右。压茬启动五批、统筹推动七批集中开工签约项目,带动非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占比58.4%、提高6.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海南深入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建设完善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消费1.2个百分点。发展型、享受型消费需求旺盛,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5%。

    此外,海南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贸易大幅增长20.3%。落实引进外资十大举措,上线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引进外商直接投资15亿美元、增长超过100%。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19年,海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大领域、依托五大平台,培育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3%。一是旅游业进一步提质增效。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8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0亿元,分别增长9%和11%。二是现代服务业拓展新空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800亿元、增长30%左右。金融业强化对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持。引进10所国内一流高校、9所国外知名高校来琼办学。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积极发展“陆海空”新兴产业,延展油气产业链条,拓展医药产业发展空间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海南全年新增就业14.5万人,超出目标5.5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同时,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全省高企达到566家、大幅增长48.6%,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机构达600家,新申请和授权专利数量分别增长44.2%和34.4%。在生态环境巩固提升上,海南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16微克/立方米,完成每年下降1个单位的目标,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提升。

    今年抓好八方面工作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省上下将全面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从八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二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三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深入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五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七是切实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战略。

    同时,海南还将抓紧研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高质量编制海南省“十四五”规划,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描绘宏伟蓝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2020海南两会
   03版:2020海南两会
   04版:2020海南两会
   05版:要 闻
   06版: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美兰
   07版:民 生
   08版:国 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 内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文 体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海南“钱袋子”怎么花?
经济结构优化 发展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