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2020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20海南两会

03版
2020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习近平就中越建交70周年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互致贺电
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年将加快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规架构
以更有效措施提升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
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把校园书店建设纳入“薄改项目”
实现整体禁毒效能全面提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今年将加快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规架构

    □本报记者 陈敬儒

    1月18日上午,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为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2019年五大工作重点及成效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奋力扛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担当。务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有力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谋划工作,有力保证了人大工作始终紧扣全省中心任务。

    二、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调研、起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已正式提上国家重要立法日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立法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涵盖人员、资金、货物、数据跨境流动,以及财税制度、风险防控、纠纷解决机制等十个方面共54条建议清单,同时提出了第二批请求调法调规事项清单。

    三、紧贴新时代新任务加强立法, 为法治海南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先后审议通过省级地方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32件;批准市县地方性法规9件,超额完成了年度立法计划。重点加强了四个领域的立法: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放立法;大力推进生态保护立法;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立法;大力推进民生保障立法。出台全国首个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法规,在制度规定上从“限塑”向“禁塑”升级,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出台全国首个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法规。

    四、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监督,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发挥了助推作用。一年来,先后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14个,开展3次专题询问、3次执法检查,为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见效、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增添了强大助推力。重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法治海南建设等4个方面开展监督。

    五、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更加有效发挥。扎实开展代表教育培训。进一步扩大代表知政议政渠道,坚持邀请省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和执法检查、立法听证、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活动,组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三沙建设发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重点园区建设情况。抓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受理议案19件、建议365件。常委会把办好议案建议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彰显代表主体作用的抓手, 统筹协调、及时转办、跟踪督查。特别是对事关菜价调控、农村污水处理、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入境免签政策等社会热点的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 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和质量。目前, 全部议案都已审定办理意见,全部建议都已办结,并答复代表,一批代表关切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0年的五大重点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 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为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着眼于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推进立法工作。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努力争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授权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对有关重点领域进行立法创新,或者对现行有关法律进行调整。今年拟安排审议法规和法规性决定23件,加强重点园区和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管理等方面法规的立法。主要包括海口江东新区条例、崖州湾科技城条例、洋浦经济开发区条例等法规。同时,启动数据跨境流动、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境外企业资质和专业人士职业资格认可等29项立法研究,条件成熟后适时安排审议。

    二、着眼于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见效加强监督。重点加强对经济工作、生态保护、社会管理和改善民生、法治建设等四个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拟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养老服务、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情况等8项专题调研。

    三、着眼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工作。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拟举办两期省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组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加强对市县人大代表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

    四、着眼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联组会议等议事规则,探索建立立法和监督工作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等制度,以制度创新促进立法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不断增强。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分类办理、重点督办、全程公开、科学评估机制和代表联络机制,建立常委会会议期间主任会议成员座谈征询代表意见制度,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

    五、着眼于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按照省委部署,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素质、强能力,引人才、优结构,增强人大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推动思想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常委会还将根据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适时调整、充实立法和监督计划,确保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服从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20海南两会
   03版:2020海南两会
   04版:要 闻
   05版:国 际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文 体
习近平就中越建交70周年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互致贺电
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年将加快建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规架构
以更有效措施提升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
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把校园书店建设纳入“薄改项目”
实现整体禁毒效能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