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节前大扫除 流行请“阿姨”
年前宠物寄养升温
公检法联手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椰城表情
12345.连心桥
百米文化长廊 丰富城市内涵
26名游客 海钓被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笔一画用心勾勒
百米文化长廊 丰富城市内涵
居仁坊社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题墙。

    碧海、蓝天、椰子树是海口与生俱来的迷人魅力,穿梭在这座城市的背街小巷,你会发现海口之美的另一面,海口传统习俗、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五颜六色的涂料一笔一画勾勒着故事的轮廓,那些涂抹在老街旧墙上的精致画作将海口装扮得靓丽鲜活。

    □见习记者 陈钰婷 文/图

    游客打卡拍照

    1月15日下午4时,滨海新村路一派宁静祥和,来自沈阳的田大爷和老伴漫步在街边,欣赏着每面外墙上精彩的画作,见到喜欢的内容不时停下来拍照合影。

    “这些画很生动,可以了解到很多海南的特色传统,像这幅画上老人卖的叮咚糖,我听附近的人说这种小吃现在很少见了,这些传统手艺应该让更多人知道。”田大爷说道,老人卖叮咚糖的画作在白墙上生动展开,鲜艳的色彩不因日晒雨淋而褪去。

    滨海新村路全长近500米,沿街的商铺、住宅墙面均画有各式各样的画作,有小辈向长辈敬茶的孝道主题、过年杀鸡摆席的传统文化主题,还有男女结伴欢乐出游的和谐社会主题,一面面普通的白墙因这些画作焕然一新,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装点人居环境

    1月16日10时,记者来到位于新华南路的居仁坊社区,只见一条100米的文化长廊从社区延伸至马路边,墙画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每幅画均以一个词语命名,如克俭于家、家和业兴、言传身教等,装点了社区的居住环境。

    “有时候我会用这些画来教育小孩,告诉他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不该做,小孩虽然还不识字,但是看到画的内容他就明白了。”家住居仁坊社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居仁坊不仅有这条具备教育意义的文化长廊,有些楼房墙面上还有漂亮的图画和古诗词,为社区增添了一分古色古香的气息。

    “你看这个墙画特别逼真,就好像画在画里的窗户一样。”家住滨海新村的吴大爷指着马路对面的墙画说道,一扇沿街住宅的破旧窗户被涂抹上鲜艳的红色,窗边的“男人们”正在大摆宴席,伴着一桌鸡鸭鱼肉谈天说地,其乐融融,真实存在的窗户与墙画创作融为一体,令人难分真假。

    打造和谐社区

    “社区是人居住的地方,要以人为本让居民过得更舒心。”居仁坊社区网格员洪曼娜说,居仁坊的文化长廊于2019年10月重新粉刷创作,打造这一系列墙画的初心不只是美化社区,还要以图说形式生动诠释中国梦,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每位市民的心中。

    相比居仁坊而言,滨海新村路的墙画则是由来已久,从2016年全市集中改造背街小巷至今已有4年时间,这里的墙画却依旧色彩艳丽,整洁漂亮的街道环境融入了市民和谐生活。“这些背街小巷的墙画是海口市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要有青山绿水,还要有精神内涵丰富的城市文化。”滨海新村社区副主任黄万平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要 闻
   07版:关 注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经 济
   12版:民 生
   13版:公 益
   14版:教育周刊
   15版:文 体
节前大扫除 流行请“阿姨”
年前宠物寄养升温
公检法联手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椰城表情
12345.连心桥
百米文化长廊 丰富城市内涵
26名游客 海钓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