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海南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62例
以更高标准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
《全民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夜校特别节目第三期今晚播出
从严审判“涉疫”犯罪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零售企业汽油销售价格下调1.05元/升
党旗飘扬 跨海战“疫”
全国医护人员可以免费畅游海口景区
“我是党员,我上!”
奔波抗疫一线的“跑腿”书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2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飘扬 跨海战“疫”

    (上接第一版)“一说不能过去了,他们就有情绪,对我们工作人员当面大吼、指手画脚,这种状况每天都有发生。不管旅客发多大火、嗓门多高,我们都会面带微笑与其沟通。”万海宝说。

    像万海宝这样忙得连轴转,工作压力大,还要受委屈的情况,几乎是海安新港每一名一线工作人员都要反复经历的场景。

    “几个人过海?近14天内是否去过湖北?有没有接触过湖北的亲戚朋友?现在要对你的轨迹进行查询。”14天轨迹查询,是来自重点地区旅客进岛的最后一道“关口”,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高勇和队员们的任务就是通过手机上,对旅客近14天内连续轨迹进行定位分析,给符合条件的人员开轨迹告知书。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困难重重。

    “最忙的时候,碰到过四十多人全部是重点地区人员,旅客提供不了证据要想办法给他们找证据,一个一个来,他们等久了也会发脾气。”前段时间,对于高勇来说,一边是巨大的工作量,另一边是在家生病的儿子。虽然精神压力很大,但他并没有跟组织反映,而是选择继续坚守岗位。幸运的是,高勇的儿子几天后完全康复了。

    顶着压力,高勇和队员们不断琢磨,在手机上陆续开发出了许多新的查询手段,如QQ天气定位、手机消费记录、图片定位等等,查询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许多旅客纷纷点赞。像这样舍小家顾大局的故事,经常在防疫一线上演。

    2月8日晚上7点半,由12家国企党员和特警组成的第二个进岛客列防疫小组出发了,他们要坐2个小时的大巴车,在10点半之前赶到湛江西站登上Z201次列车,执行一项危险系数极大的任务。

    Z201和Z385,这两趟列车,分别从北京西和长春出发,进入海南岛,途经海口、东方、三亚,火车上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旦得不到排查,感染者流入岛内的风险很大。

    “请你查看一下你的支付宝、微信、美团有没有消费记录,14天都要齐全。”为了填补这一“漏洞”,从2月5日起,进岛客列防疫小组分为早班和晚班,对火车上的相关乘客进行14天的轨迹查询。

    处在密闭空间,长时间近距离与乘客面对面接触,尽管戴上N95口罩、眼镜和手套,但只要有病毒携带者,感染几率依然很大。

    “本来指挥部为我们考虑,打算穿隔离服,但由于担心造成恐慌,就没这么做,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心理上克服个人恐惧。”进岛客列防疫小组组长陈友彬说。

    1小时49分钟,对乘客来说很长,但对组员们来说却很短。有时面对几百名旅客,都要争分夺秒细细排查,因为他们深知,背后守的是自己的“家”,担的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国一盘棋”的重任。从1月23日第一批人员到达徐闻至今,已有20多天的时间了,他们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爱人和孩子。为了坚守岗位,原本答应大年初二带女儿去外婆家吃饭的综合协调组组长李蔡红,对5岁的女儿“爽约”了。

    “我当时也没有想到会待那么长时间,后面我就跟女儿说妈妈加班,然后她就生气了,不过后来她逐渐理解了,还会说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李蔡红说,女儿的理解就是对她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大家已做好了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准备。

    舍小家团圆,护大家安危,这些党员的奉献与坚守,也让许多旅客备受感动。

    “这里的水壶、桶、口罩和鸡蛋,都是码头的民警买回来送给我们的,当看到我的侄子是残疾人时,就非常照顾我们,他们也很不容易。”健康观察点的旅客文先生说。

    “他们都是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冒着生命危险开展工作很不容易。我对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回家。”重点地区籍进岛旅客向女士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纲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树标杆,把所有一线人员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党旗下凝心聚力,冲锋陷阵,这份精神也触动了许多年轻一代,不少前线人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2月11月,海口市派驻徐闻疫情防控一线的7名积极分子,在港口进行了入党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支部就是堡垒,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在疫情的前沿插上党旗,跟群众说跟我来、向我看齐、跟我走,从而团结群众,围绕共同的目标同心同向去完成整个防疫工作,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口市派驻徐闻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智说。

    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据统计,从1月23日至2月10日,海口工作组共接待进港人数236616人,重点地区旅客6301人,劝退2000人,拦截发热人员73人,健康观察点中无一例确诊病例,积极发挥了“过滤器”的作用。

    虽然看不清他们口罩后的面容,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疫情不退、绝不收兵”。他们用执着的坚守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结束后,我们等你们回“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视 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6版:国 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7版:国 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版:体 育
海南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62例
以更高标准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
《全民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夜校特别节目第三期今晚播出
从严审判“涉疫”犯罪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零售企业汽油销售价格下调1.05元/升
党旗飘扬 跨海战“疫”
全国医护人员可以免费畅游海口景区
“我是党员,我上!”
奔波抗疫一线的“跑腿”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