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海口高新区出台新举措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龙昆南延长线绿化工程大面积复工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50家企业4个项目复工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加快隧洞施工
防控复产两不误 春耕抢种农户忙
省发改委评估疫情影响 全面加强项目跟进督导
重点交通项目加快复工 确保年内“县县通高速”
多管齐下打通农产品产销“绿色通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保复产 拓路促增收
多管齐下打通农产品产销“绿色通道”

    “现在,我们村每天都有菜卖,轮种轮收,确保蔬菜供应不停歇。”2月18日下午,在美兰区灵山镇新管村蔬菜基地,戴着口罩的菜农王健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种好蔬菜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

    疫情防控绷紧弦,农业发展不松懈。春节以来,美兰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着力保障农产品销售畅通、保障农业生产、保障农民稳定增收。

    □本报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紧盯重点基地 加快蔬菜生产

    在蔬菜生产方面,美兰区重点抓好三江农场1000亩常年蔬菜等基地建设工作,确保蔬菜7000亩保有面积。通过宣传发动,上门引导,流转租金等措施,提高种植率,当前常年蔬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5120亩。

    “安排专项惠农补贴资金,对1月30日—2月4日返回蔬菜基地的外地常年蔬菜基地种植户每户补贴300元。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发动引导,菜农返回基地开展生产。”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好节后复工,美兰区提前谋划,加紧组织大致坡镇菠萝种植工人28人统一购票,做好2月21日返回种植基地的包车接送工作,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隔离,为做好复工打下基础。截至目前,美兰区已经发动有外来种植户近百户返回复工发展农业生产。

    为了做好畜禽生产,美兰区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对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给予一次性补助。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罗牛山、丽康、金扬等龙头企业充分利用技术、资金优势,通过入股、兼并、托管、组建产业联盟等带动本地生猪养殖企业发展生产。优化产业布局,规划畜牧养殖用地,科学选址新建养猪场,加快推进适养区内生猪产业适度发展。

    多举措解难题 拓销路促增收

    “专业检测人员定期到田间地头检测,只有通过检测的蔬菜才允许上市,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新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邢增炳说,该村全力服务保障菜农,帮助解决生产、运输中的难题,积极拓宽产品销路。

    目前,美兰区毛豆、西瓜、蜜枣、莲雾、茄子、丝瓜等果蔬产品大量上市,为了全力降低疫情影响,该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对接各大超市、批发市场,联系各地客商入村进进基地采货,通过微信群、市农产品销售平台等发布信息,多方联系,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也积极发动电商企业对接住宅小区和设置临时销售点,推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不断为业主供应新鲜瓜果蔬菜。截至目前,已经促成销售农产品茄子和水瓜15吨,蜜枣5吨,莲雾5吨,西瓜90吨。

    据了解,美兰区对农产品产销等基本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制定《美兰区2020年农产品待销情况统计表》等表格,并农产品的待销情况进行定期更新,准确掌握农产品生产情况和出售计划。同时,制订《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生猪生产财政补贴的实施意见》,对于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2月29日补贴时间期间对出栏屠宰的生猪每头补贴50元。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常态保障,该区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等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专门的农产品等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协调组,负责做好辖区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运输车辆畅通情况巡查、农产品滞销情况统计、农民工返回复工服务及运输的纠纷调处等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视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6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7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综合资讯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高新区出台新举措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龙昆南延长线绿化工程大面积复工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50家企业4个项目复工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加快隧洞施工
防控复产两不误 春耕抢种农户忙
省发改委评估疫情影响 全面加强项目跟进督导
重点交通项目加快复工 确保年内“县县通高速”
多管齐下打通农产品产销“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