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体育行业如何化“危”为“机”
王子铭建功 亚冠国安首战告捷
这个春天期待听到“治愈”的声音
爆款剧上榜2019中国电视剧选集
最佳男运动员奖 首次颁出“双黄蛋”
这些医疗纪实片 重回人们视线
内马尔欧冠将回归 出战对多特蒙德一战
资讯广场
漫画宠物明星战“疫”萌萌哒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录片《中国医生》应势走红
这个春天期待听到“治愈”的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前赴后继奔赴湖北的医生受到关注,他们不仅治愈疾病,也给人心最大的治愈力量。这种情况下,最近上线的九集人文纪录片《中国医生》自然而然得到关注,这部纪录片在豆瓣评分高达9.2分,这部片子被观众赋予了特殊的感情。毕竟,这个春天,我们都那么期待听到“治愈”的声音。

    纪录片《中国医生》的视角有别于此前的医疗类纪录片,制作组历时两年,深入全国六家大型三甲医院的不同科室,跟踪拍摄了近30位医护人员,通过一个个有温情、有责任、有矛盾、有希望的医患故事,真实呈现了医生这一职业的不同面,塑造出了很多高尚但不高冷、有血有肉的医生形象。

    例如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主任朱良付,作为医院心脑血管病绿色通道的发起者,他总是匆忙地穿梭在各个病房。就算下班回到家,终于和女儿见上一面,但只要急诊电话一响,他就又急忙地消失在了夜色中。面对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朱良付也坦言:“我就担心自己会突然死掉,但我不能死,差不多要用25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培养出一个我这样的主任医师,如果我死了,就是浪费国家资源。”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是位全年无休的医生。他被称为“心脏上的拆弹专家”,从医30多年已带领团队完成各类心脏手术数万例。在王东进看来,进手术室是每天要做的功课,也是医生每天的使命和责任。

    西交大一附院整形外科副主任舒茂国,周末放弃报酬丰厚的外地会诊、开刀机会,参加“微笑行动”公益活动,深入多省市偏远地区为当地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手术。

    除了展现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中国医生》还让大众看到了医护工作者更具亲和力的另一面。比如帅气的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医生徐晔,除了是个25岁就博士毕业的超级学霸之外,也是个注重仪表,喜欢时尚的年轻人。抖音上一条《温柔又帅气的医生什么样?》收获137万点赞,近7万评论,徐晔一夜之间吸引了大批粉丝。

    面对公众的关注,徐晔在微博发了一篇长文说:“我是一名医生,并不是公众人物。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好医生,并且向大家不断输出医学科普知识,为民众健康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当下,无数‘逆行者’在超高的工作负荷和几近生死的风险当中,为国人筑起一道坚墙,他们是这场疫情真正的英雄。”

    此外,《中国医生》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对各种疾病进行深入浅出的科普,让观众对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觉得我们这个纪录片实际上就扣着主题——《中国医生》。‘中国医生’其实不仅仅包含着医者仁心,还有一个对患者的安慰。比如说有人形容我们医患关系是这样的:‘时刻在依赖,时常在忽视,时而在抱怨,却从来不了解。’我觉得这四句话挺准确的。”《中国医生》总导演、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建珍说。

    《中国医生》开播以来好评如潮。一位网友的评价代表着大多数观众的心声:“拍摄视角非常容易让人有共鸣,真诚地展现这份职业背后,常人难以承担的辛苦,和不得不直面的死亡、人性。”    (师文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视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6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7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综合资讯
   12版:教育周刊
体育行业如何化“危”为“机”
王子铭建功 亚冠国安首战告捷
这个春天期待听到“治愈”的声音
爆款剧上榜2019中国电视剧选集
最佳男运动员奖 首次颁出“双黄蛋”
这些医疗纪实片 重回人们视线
内马尔欧冠将回归 出战对多特蒙德一战
资讯广场
漫画宠物明星战“疫”萌萌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