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
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海口为学生打造高质量“空中课堂”
海口一批教师成功上榜部级优课名单
琼山一批教育项目将于今秋投入使用
停课不停学 “宅”出新花样
海医校友爱心捐赠抗疫物资
“爸爸,你在武汉还好吗?”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创作短片致敬最美逆行者
海口学生“声”援“疫”线“妈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2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教研 丰富选择 注重体艺
海口为学生打造高质量“空中课堂”
▶海南华侨中学学生通过“空中课堂”上课。(学校供图)

    2月10日以来,海口300余所学校进入“空中课堂”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充实学生居家防护时间,科学引导学生学习,海口教育系统设计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案,打造各式课程,通过对空中课堂“量”和“质”的把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肖卫香

    有的放矢

    严格相关要求

    根据相关要求,“空中课堂”课程安排方面旨在引导学生在家期间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以当前防控疫情为契机,重点安排疫情防护知识、生命健康教育、科学教育、安全教育等并布置劳动实践作业。

    2月16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校“空中课堂”严格把控内容,禁止教授春季学期新课,还将保护学生视力作为原则,严控在线学习时间。

    海口市教育培训研究院开展学科在线教研和教学指导工作,其中,高中语文学科陈永凤团队列出了《红楼梦》阅读清单、《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庖丁解牛》导学案、寒假作业及寒假作业讲解答疑内容建议、电子课本等文本资源;高中数学学科孙元勋团队制作、推送了大量微视频、微课等教学和学习资源;高中英语学科罗家富团队以学校备课组为单位,根据年级的学习要求和学生的学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分工,并提供了一定的视频和音频等。

    在海口教育系统的引导下,300余所中小学校“空中课堂”有序开展。

    全盘呈现

    提供七大专题

    省教育厅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授课内容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

    根据要求,海口市教育局为各中小学校提供了学科网精准教学通、超星学习通、阿里钉钉在线课堂等13个线上教育教学平台。

    在海南华侨中学,为应对疫情而成立的网络教学备课组有序备课和审查教案。在海口一中,副校长笪旭和教务处主任黄志林组织学校教师团队提前制定了一套具体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质量,2月12日下午,海口市教育局要求,海口市教育培训研究院要迅速制作完成“生命健康教育”“卫生安全教育”“体育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自贸区港知识”等七大专题,每个专题要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生动呈现。

    2月17日起,海口市“战疫微课堂”相关课程内容已在海口教育发布公众号陆续推出。

    强化熏陶

    体艺课进客厅

    “空中课堂”开设期间,海口教育系统根据宅家上课的特点,严格控制线上授课时间,积极推出各项跟体艺教育相关的课程形式。

    在教研方面,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中小学美术学科蓝燕萍团队策划了大型抗击疫情学生书画网络展评活动,号召全市中小学生以手中画笔为武器,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小学音乐学科欧阳予彤团队在学科博客上分设小学、初中、高中“停课不停学教学指导”专栏,每周公布各学段音乐学科学习任务,各中小学音乐教师自行查看、下载教学资源,结合实际制定出教学设计。

    疫情防控期间,海口各校体艺课堂开到了师生的家中。

    近日,海南昌茂花园学校等学校将体育运动方案发到家长群中;海口市琼山中学组织学生开展专题音乐教学,以当前防控疫情为契机,重点安排音乐赏析和艺术教育指导,还安排了疫情手指舞学习等;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音乐组教师除了为学生推荐和音乐教材相关的公众号外,还为学生设置了充满童趣的音乐学习课程,从学生熟悉的钢琴演奏家、音乐家入手,推送名曲,丰富学生的视听感受,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海南华侨中学则通过举办“春暖花会开”网络美术作品展活动,向广大学生征稿,鼓励学生拿起画笔,讲述与疫情有关的感人故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视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要 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6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7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综合资讯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为学生打造高质量“空中课堂”
海口一批教师成功上榜部级优课名单
琼山一批教育项目将于今秋投入使用
停课不停学 “宅”出新花样
海医校友爱心捐赠抗疫物资
“爸爸,你在武汉还好吗?”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创作短片致敬最美逆行者
海口学生“声”援“疫”线“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