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
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题导航
春耕正当时 不负春光好
防疫复产两手抓 线上线下共促销
海口中院“爱心超市” 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党员冲锋在前 防疫不误农时
海南联通上线点播服务 宅家也能“游览”景区
一对一服务 社区领“码”忙
国秀城减免租金 与商户共渡难关
把好“安全门” “绿码”才能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2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正当时 不负春光好
海口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已种植水稻9.5万亩
▲新坡镇农民开着拖拉机犁地。 ▼农民在田中种植水稻。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立春已过,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

    2月25日下午2点,在海口市新坡镇卜通村委会卜通田洋,周尚清驾驶着大型拖拉机在田洋里进行春耕,这片土地,将很快种上今年的春稻。田野里,泥土翻滚,翻新成春天的希望。海口全面落实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的工作部署,通过各种措施把新冠肺炎疫情对“三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组织农户有序下田分散干活

    连日来,新坡镇文丰村委会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川和文丰村党支部书记周汝锦一起,充分动员农户尤其是贫困群众消除顾虑、恢复信心,有序组织农户因时因地恢复生产。引导村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

    王川介绍,目前卜通田洋除了部分正在生长期的冬瓜基地外,其余900亩即将种植早稻,等春耕过后就开种。

    “春耕工作及时开展,群众的生活就多一分保障,就能为战‘疫’多储蓄一分力量。所以,我们不但要做好春耕工作,接下来还要抓好春种和管理工作。”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其海告诉记者,当前我市已进入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海口不误农时,计划春耕面积23万亩,其中早稻计划面积13.5万亩,目前已种植面积9.5万亩,占计划面积70%。

    多措并举有效保障春耕生产

    为全力做好春耕春种工作,海口组织好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和农产品运输畅通,农民有农资可用,全力保障生产资料充足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当前,全市8家农药批发企业和37家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企业已正常营业,可有效保障春耕生产。此外,海口相关部门还调度好水源保障和农机作业,确保早稻2月底完成播种。

    25日,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科负责人王春甫来到新坡洋,积极指导农户做好果树的除草修剪、疏花促果工作。在技术指导上,海口积极做好冬季瓜菜、常年蔬菜、水果和春耕生产过程中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通过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扶贫专家服务团、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等力量,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针对岛外蔬菜生产受疫情影响问题,海口还制定3个月的种植计划,积极组织、督促本辖区内菜农、合作社、生产企业加强常年蔬菜基地种植;充分利用蔬菜大棚等设施,加大叶菜种植面积,确保常年蔬菜基地种植率达75%以上,其中叶菜占种植面积达65%以上。鼓励农户扩大适销对路瓜果菜品种的种植规模,增加散种面积。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户,有条件的可利用自有土地发展叶菜种植等“短平快”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3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版:要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7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版:国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教育周刊
   12版:综合资讯
春耕正当时 不负春光好
防疫复产两手抓 线上线下共促销
海口中院“爱心超市” 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党员冲锋在前 防疫不误农时
海南联通上线点播服务 宅家也能“游览”景区
一对一服务 社区领“码”忙
国秀城减免租金 与商户共渡难关
把好“安全门” “绿码”才能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