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1/2020-03/16/03/20200316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03版
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标题导航
农户种好菜园子 市民不愁“菜篮子”
高新区奖励一批 高新技术企业
扛起省会城市担当 筑起阻击疫情的“红色屏障”
这村厂房机器响 那村芒果装箱忙
“放管服”催生海南复工复产“加速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桥镇挺丰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上门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这村厂房机器响 那村芒果装箱忙
▲3月15日,海口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模板安装。据悉,该项目2月9日开始复工复产,目前主要是钢结构吊装施工。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3月15日,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安装模板支撑架。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3月12日上午,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富道村一处厂房里传出机器轰鸣声,一堆堆果蔬打包成箱走下流水线。与此同时,挺丰村委会王廷村的一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吐出一个个果蔬网套,其中就有部分供给富道村的果蔬打包流水线使用。这两处生产线都是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当地村委会的积极帮助下,短时间内实现了复工复产,产生了“1+1>2”的效应。    

    本地招工 企业早日复工

    走进龙桥镇挺丰村委会富道村的果蔬包装厂房,成堆的海南产芒果在等待装箱,40多名工人在给芒果“穿”上网套,装进硬纸箱,经流水线封装后待运。“多亏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帮忙,公司才能顺利复工复产。”果蔬电商、海南酿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露介绍,目前每天有七八万斤芒果在这里装箱,发运到全国各地。

    “不久前,我们在富道村设立了果蔬包装点,但面临着工人不足的问题。”曹露告诉记者,果蔬包装需要的人工较多,作为一名外省人,在本地人脉并不多,以前的工人大多数是外地的,春节回去后因疫情影响一时回不来。

    得知这一情况后,挺丰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钟胜率队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联系多名当地村民到果蔬包装流水线打工。

    曹露说,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已向全国各地发送芒果、凤梨各百万斤,带动了海南果蔬产销。

    重点推动 产生 1+1>2效应

    位于挺丰村委会王廷村的海口龙华金源网套纸袋加工点,一包包刚生产出来的果蔬网罩堆放在庭院中,等待货车运走。“我们生产的网罩就近供应给富道村的果蔬包装厂。”加工点负责人王桂梅是本地人,回乡创业在王廷村开设了网套纸袋加工点。

    疫情防控初期,各村限制车辆随意出入。王桂梅的加工点需要的原材料和成品运输困难。为此她求助于村委会和驻挺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看到企业有难,我们多次与村委会干部协商,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尽可能放开道路让生产运输车辆通行,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控制人数,使加工点保持运转。”吴钟胜介绍。

    连日来,随着各地生产逐步恢复,多家果蔬电商的订单越来越多,王桂梅的加工点满负荷运转,可轻松应对包装黄瓜、苦瓜、木瓜、凤梨等农产品的订单需求。

    “根据两家企业的关联性质,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委会全力优先推动这两家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达到了生产高峰。”吴钟胜说,两家企业之间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关系,同时复工复产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可以说产生了“1+1>2”的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03版: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04版: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05版:海南·七十年——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特刊
   06版:要 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07版:理论
   08版:国 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09版:国 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体
农户种好菜园子 市民不愁“菜篮子”
高新区奖励一批 高新技术企业
扛起省会城市担当 筑起阻击疫情的“红色屏障”
这村厂房机器响 那村芒果装箱忙
“放管服”催生海南复工复产“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