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关注海口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关注海口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
 
标题导航
“以购代捐”爱心浓 扶贫春风暖椰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购代捐”爱心浓 扶贫春风暖椰城
158种扶贫农产品亮相海口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现场,干部职工及爱心人士踊跃购买
▲盛开的兰花吸引干部群众争相购买。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扶贫农产品向日葵受到欢迎。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活动现场干部群众积极认购各类优质扶贫农产品。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4月的海口,绿意盎然。

    4月17日上午,海口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暨“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在市第二行政办公区综合楼东侧正式启动。肉质细嫩的黑山羊、肥厚润泽的农家鸡、绿色生态的农家菜、鲜红饱满的莲雾、缤纷芳香的鲜花……来自海口及琼北市县的158种扶贫农产品纷纷登台亮相,吸引了市级领导干部、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爱心人士驻足咨询购买。

    火热的销售现场、连续不断地询价声、忙碌地打包身影……映射出海口首场活动的热闹。当天,展销现场农产品销售一空,销售额达73万元,受益贫困户591户。

    □本报记者 陈丽园 

    实习生 程文霞

    1

    干部职工踊跃购买 脱贫群众喜笑颜开

    活动现场,27个展位前人头攒动,各具特色的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秀英区的永兴人心果、龙华区的遵谭黑豆、琼山区的云龙淮山、美兰区的演丰鸭蛋……大家一边挑选展台上自己所需的农产品,一边向脱贫户询问产品情况、价格,扫码付款后,高兴地提着刚买的产品继续逛各个展台。

    “我今天买了向日葵、小雏菊、萝卜干等产品,待会还要去别的展台再看看。”不到半个小时,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翟莎莎手上已拎了好几个袋子。“很开心,我们不仅买到了自己喜欢的农产品,还可以帮助到脱贫户,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她笑着说。

    顾客们开心,脱贫户也乐开了花。“真是太好卖了,我带来的番石榴、菠萝蜜、鸡蛋都卖完了。”看着被“抢”完的农产品,秀英区永兴镇脱贫户陈树木开心不已。“你看,我今天微信收款有47笔,一共1000多元,真不错!”陈树木给记者看他的微信收款记录,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当天活动中,不仅是海口本地农副产品受欢迎,来自澄迈、定安、屯昌等市县各类扶贫农副产品也深受大家喜爱。“我们带了羊奶和羊肉等产品过来,羊奶没剩多少,羊肉也就剩几包了。”活动刚开始不久,扶贫龙头企业澄迈牧流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市场经理翟雪云高兴地说,已经卖了80%的产品了。

    2

    消费扶贫持续发力 “以买代帮”提升信心

    “大家过来瞧一瞧,我们美兰三角宁地瓜香甜粉糯,欢迎购买。”在活动现场,美兰区灵山镇新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世群的吆喝声吸引了不少人驻足选购,摆放在展台上的三角宁地瓜很快就销售一空。“今天我们准备了200多箱三角宁地瓜,不到1个小时就全卖完了。”张世群说,消费扶贫活动为脱贫户搭建销售和交流的平台,不仅能够宣传农产品,而且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除了带脱贫户参与消费扶贫活动,我们还会多方寻找销路,帮农户销售农产品,线上线下拓宽销路,增加农户收入。”张世群说。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主任吕潇介绍,此次活动融入公益慈善元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购买扶贫产品,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活动,在海口形成党员干部争当“消费者”、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各类扶贫产品销售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促进作用。

    海口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暨“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还将分别于4月24日和4月30日举办。4月中旬至6月底,海口将集中开展系列“爱心扶贫大集市”、帮扶单位深入包点帮扶村开展集中采购、系列“扶贫产品进学校、进医院、进部队”消费扶贫等活动以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

    凝聚全省合力 促进消费扶贫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赵汶)17日,作为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的主题活动之一,海南“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正式启动。

    海南省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马立军介绍,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部署要求,凝聚全省合力拉动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并融入慈善元素,传递爱心正能量。

    活动将发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认购认捐扶贫产品,所有捐赠款项和扶贫产品均将交给省红十字会。由省红十字会统一安排,将认购认捐的扶贫产品捐赠给全省的抗疫、复工复产单位,包括医院、公安、城管、社区、机场、港口等机构。活动将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为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送去社会各界的关怀。

    马立军说,希望通过活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创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大格局。

    海口市销万家农产品运销公司总经理毕叶认为,“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意义重大,不仅能够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提升劳动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也将推动海南公益事业发展,助力海南精神文明建设。

    依托兰花产业 贫困家庭增收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赵汶)17日,海口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暨“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现场,龙华区扶贫展位上,一盆盆怒放的兰花随风摇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和购买热情。

    “今天带来的兰花,不到2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活动现场,海口兰花产业园园区副总经理李伟钢介绍,海口兰花产业园位于龙华区新坡镇和琼山区旧州镇,是海口产业扶贫示范项目。项目自2012年底开工建设,目前新坡兰花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完成一期10万平方米高标准智能温室和全自动盘床温室及配套生产设施建设,种植热带兰花500多万株,年产值1亿多元。

    “以产业带动扶贫。”李伟钢介绍,近两年,园区通过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吸纳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资金入股两种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其中,共有31户贫困户入股,每年年底可收到一定分红。

    通过发展产业精准扶贫,该园区共解决基地周边的新坡村、梁沙村和卜文村等10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包含32户贫困户),人均年就业收入达2.5万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80后勤劳小伙 养牛养鸡脱贫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赵汶)“带来30只自家养的鸡,不到1个小时全卖完了。”17日,在海口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暨“消费扶贫‘益’起来”慈善捐赠活动现场,龙华区新坡镇梁沙村的脱贫户梁安雄的儿子,80后的梁定宫笑呵呵地说,因为是农家鸡,肉质好,每只鸡售价60元,价格也很合理,受到大家的青睐。

    梁定宫回忆,2014年,因父母生病,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一家三口的生活陷入困境,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梁定宫说,父母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看病住院的费用得以报销,家庭开支降低很多。同时,政府提供了2头黄牛支持他发展养殖业,并在龙华区新坡镇海口兰花产业园和海南新发地万亩蔬果产业园两个基地入股资金,通过年底分红形式增加经济收入。

    在政府帮扶下,梁定宫勤奋努力,一边养殖黄牛,一边通过种植草皮、打零工等方式增收。2019年,梁定宫利用政府提供的帮扶资金买了53只鸡苗开始发展养殖业。

    “我想扩大养殖规模。”梁定宫目光坚定地说,虽然一家人已于2016年顺利脱贫,但是他希望能够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他家养着3头黄牛和一批农家鸡,接下来,他还想贷款再买3头黄牛,通过发展养殖业早日致富。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关注海口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
   04版:关注海口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
   05版:要 闻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以购代捐”爱心浓 扶贫春风暖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