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发展庭院经济 实用技术培训班举行
农丰村:打好“产业牌” 建美丽乡村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77期今晚播出
关于蓝和二街全段实行单向通行的通告
关于调整傍海路部分路段实行限时单向通行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4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农丰村:打好“产业牌” 建美丽乡村

    4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南渡江畔的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委会下屯村,只见工人在抓紧时间加固护河堤。据悉,农丰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通过发展村集体产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好“产业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农丰村土地肥沃,水源条件好,为该村发展农业生产带来了便利。一直以来,该村以种植蔬菜为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通过能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在农丰村委会下屯村看到,河堤两侧的挡阻墙基础已经浇筑完成,工人正在放线,为下一步主体结构施工做准备。“针对原来的挡阻墙倒塌的情况,我们又新增了一面挡阻墙,再准备设置人行道以及一些休闲娱乐的场所。”海南言宗建筑有限公司工程师傅振龙介绍,该工程预计5月中旬左右全部完成。

    下屯村护河堤修复是农丰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据悉,农丰村下辖林排、涵乐坡、下屯三个自然村,农丰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涵乐坡村为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采摘等旅游项目,并进行道路硬化、景观绿化、村庄美化,同时解决林排、下屯的基础设施短板。

    “这几个村都各有特点,我们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各美其美。”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再东介绍,其中下屯村风景宜人,适合发展休闲旅游;林排村人口密集,完善基础设施是重点;涵乐坡村则是该村集体经济代表浓丰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所在村,适合发展产业。

    美丽乡村建设,让当地村民对未来有了更多美好的期待,“村子漂亮了,游客多了,我们种植的蔬菜有更多人买了,钱袋子自然鼓起来喽!”农丰村委会林排村脱贫户林亚雄盘算着,接下来再扩大种植规模或种一些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增加收入。

    在农丰村委会涵乐坡蔬菜种植基地,空心菜、小白菜、菠菜、芥菜等叶菜翠绿欲滴,长势喜人。“我们最近推出了‘浓丰农’生态酸菜,反响还不错。”杨再东说,生态酸菜仍然秉承了“浓丰农”产品系列的特点——不沾农药、不沾添加剂、纯天然、纯手工。

    “农丰村村民除了蔬菜种得好,腌酸菜的传统手艺也不赖。”杨再东告诉记者,去年的“浓丰农”生态大米项目的成功推出给了大家信心,今年年初理事会决定,要带领村民把腌菜项目做起来。

    安全卫生是重中之重。腌菜的每个环节,农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都随时监督。3月底的时候,浓丰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筹备办理相关的腌菜加工许可,并按要求带工人去做体检办理了健康证,确保一切规范。

    “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来带动是不行的。”这是驻村以来杨再东最深刻的体会。他介绍说,下一步农丰村将继续做实叶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建设蔬菜销售和加工、分拣中心;同时通过完善村民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提升全村景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视 觉
   06版:海口•七十年——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特刊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理 论
   11版:副刊·地理
发展庭院经济 实用技术培训班举行
农丰村:打好“产业牌” 建美丽乡村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77期今晚播出
关于蓝和二街全段实行单向通行的通告
关于调整傍海路部分路段实行限时单向通行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