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啜妮:在海南拍戏是一种享受
符浩勇《今生盛宴》 获南海文艺(文学)奖
戛纳电影节 将开启“云交易”
近八成家长重视亲子阅读
国家图书馆 举办线上读书日
瑞典民众疫情期间 感受“云·游中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4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中国发布“2020全民阅读报告”
近八成家长重视亲子阅读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七年发布“全民阅读报告”。今年的“全民阅读大调查”受到众多读者的关注与支持,自3月27日上线后的一周时间内,共收到逾18000份有效问卷。

    七成受访者习惯睡前阅读

    过去一年,大众对阅读的热情持续攀升,六成读者将阅读列入了自己的年度计划,更有25%的读者认为阅读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四成读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为自己充电,选择晚间至睡前时段阅读的读者占比达到74%。

    面对种类繁多、内容丰富的图书选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书心得。总体上看,经典名著仍是最受读者青睐的图书类别,而中外文学、社科人文、历史传记等类目同样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

    在购书过程中,九成读者会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或内在需求选购心仪的书籍。作家和名人的“带书能力”最强,成为许多读者的购书参考。此外,热点人物及事件、热播影视剧等时下流行话题也是促进读者购书的重要因素。

    八成读者接受付费阅读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有46%的读者选择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而29%的读者将电子书作为自己的主要阅读介质,占比较上年增长了6%。

    与此同时,电子书还对读者的阅读行为发挥着积极作用。七成以上的读者认为,数字阅读帮助自己提升了阅读总量。在数字阅读的带动下,与阅读量一同提升的还有读者的付费阅读意愿,近八成读者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电子读物付费。

    调查显示,82%的读者认为阅读对实现自我理想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七成读者希望通过阅读提升个人素质水平,陶冶情操;近六成读者想要在书中学习技能、收获新知,提升自身的思辨力,为今后的个人发展积蓄力量。

    此外,本次调查还考察了家长对于亲子阅读的重视程度。近八成家长平时会陪伴孩子进行阅读,在大多数家长看来,孩子的梦想大致形成于童年期和青春期。多达95%的家长认为,阅读对于孩子实现梦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超七成读者近期阅读增加

    在本次调查中,有超过七成读者反馈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量相较平日有所增加。

    Kindle中国的阅读数据显示,在此期间,一大批与疫情和传染病相关的作品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例如《血疫:埃博拉的故事》《鼠疫》《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经典书目。

    从第一季度Kindle的阅读数据来看,来自重庆出版集团的《血与火:坦格利安王朝史》、博集天卷的《战争论(全三册)》、世纪文景的《周作人集外文:1904—1945》等作品都是“电子书先行”计划中人气较高的书目。    (李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国 内
   06版:综合资讯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广告
   09版:国 际
   10版:体 育
   11版:文 娱
   12版:教育周刊
啜妮:在海南拍戏是一种享受
符浩勇《今生盛宴》 获南海文艺(文学)奖
戛纳电影节 将开启“云交易”
近八成家长重视亲子阅读
国家图书馆 举办线上读书日
瑞典民众疫情期间 感受“云·游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