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国 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补足基层财力 加足运转动力
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 接入流量近一年来最高
我国快递量基本恢复至 疫情前正常水平
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4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口知识产权法庭运行纪实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乘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东风,经过7个月时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正在破浪前行,驶入知识产权审判“快车道”。

    如今,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审判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正在日益显现,法庭的建设日新月异,在琼州大地逐步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立体网”,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破茧而出”

    海口秀英区长怡路8号,一栋5层的小楼静谧而温馨,门口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的大字熠熠生辉。一楼的立案大厅环境优美,设有4个服务窗口。“机器人小法”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法庭审判人员简介等信息一目了然;远程调解室里十分温馨,可用于法官现场主持调解和线上调解……

    时间回溯到2019年。2019年9月26日,必定将被载入海南司法史册。这一天,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在海口中院正式挂牌成立。从无到有,海口知识产权法庭随着改革浪潮应运而生,是一个跨越式的进步,具有时代意义,通过专业化审判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为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在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看来,良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

    设的法治保障之一。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和审理,能够更好地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新形势和新需求。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复,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管辖发生在海南省辖区内200万元以下一般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涉及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海南省辖区内除琼山区人民法院和三亚城郊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服海南省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实体化运行7个月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成效显著。“设立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只是一个开端,从长远发展来看,建设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势在必行,先行设立法庭进行探索和实践,可为将来条件成熟后成立专门法院打下坚实的组织、人才和制度基础。”海口中院副院长兼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宋家法还记得,法庭从筹备到正式挂牌将近一年时间,从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到海口中院党组都十分重视法庭建设。

    打造创新型专业法庭

    2020年4月3日,随着某知名厨卫公司与海口某卫浴商行经营者陈某达成调解协议,标志着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成功快速调解8件侵害专利权纠纷系列案件。某知名厨卫公司诉海口某水暖商行、海口某卫浴商行销售的淋浴花洒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系列纠纷案件划上了句号。

    这得益于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审判理念。宋家法表示,海口知识产权法庭高度重视案件调解工作,善于总结知识产权案件的调解经验,找准切入点,灵活运用调解技巧,通过多元化解、案例指引、释法说理等方式,促进当事人换位思考,积极协商沟通,缩短诉求差距,及时达成和解。自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及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共调撤案件222件,在已结案件中占比73.75%,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永葆生命力。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深谙发展之道。法庭成立后,实行“立审执一体化”运行模式,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和知识产权多元解纷机制。自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挂牌以来的半年时间里,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及海口市琼山区法院、三亚市城郊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929件,其中民事案件926件,占比99.68%;刑事案件2件,占比0.22%;行政案件1件,占比0.11%。

    专业的办案理念后面离不开一个专业的审判团队。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由海口中院副院长宋家法担任庭长,共有法官12名,全部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9名;具备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2人;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10人;有国外留学经历的2人。

    主动服务企业司法需求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始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必将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建设。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国内外一批知名企业和投资者纷纷加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68万余户,呈现出持续的增长态势。

    “这势必会在知识产权、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领域引发大量纠纷,由此带来市场主体对于高质量、高效率知识产权审判的迫切需求。”宋家法说,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展示海南自贸港尊重知识产权权益和塑造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际形象,对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海南自贸港,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方向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要抓好落实。

    2020年4月14日至15日,李庆带领知识产权审判团队专门走访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听企业心声、广纳企业意见,找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司法需求,靠前服务科技创新。疫情期间,李庆一行还深入海口高新区,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提出司法保护的方法路子。

    为企业精准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海口中院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跟企业、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举行调研座谈、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从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出发,努力创新司法保障措施。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5个重点产业科技园区设立标准化巡回办案点和诉调对接中心,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路子越来越清晰,延伸司法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企业提供更贴心更精准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宋家法说,此举有效降低了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未来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9年12月1日,海口中院与海口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签署了《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2020年1月22日,海口中院、海口市检察院、海口市公安局共同签署《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办理机制》,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

    李庆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海口中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高院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省高院院长陈凤超提出的“精准研判、坚定信心、创新推动、拓展影响”的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思路,进一步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重点园区管理局、仲裁、调解、行业协会等单位和机构的沟通协作,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1+X”平台的工作机制,构筑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推动海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司法担当。

    (特约记者 郭泽高 编辑 陈太蒋 校对 郭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口•七十年——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特刊
   05版:国 内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体 育
补足基层财力 加足运转动力
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 接入流量近一年来最高
我国快递量基本恢复至 疫情前正常水平
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