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五一”齐奋战 假期夺工期
青年突击队 一线当先锋
愿用辛勤汗水 换来一方碧水
蜂蜜有销路 日子更甜蜜
警花护航旅客出行路
社区工作者 健康“守门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女子执勤队“五一”全员在岗
警花护航旅客出行路

    □本报记者 李云川

    “五一”假日期间,在海口东车站有一群女民警在车站内外巡逻执勤,检测进站旅客体温,核查旅客信息,为旅客排忧解难。她们是刚刚获得第二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殊荣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女子执勤队。

    巾帼警花护旅客

    “您的物品请随身携带,以防丢失。”一名女士将手提袋放在一边,坐在另一边座椅上玩起了手机游戏,巡逻经过该处的汪楚雯上前提醒;在进站口,一名外地大学生延误了乘车时间,不知道如何办理改签手续,汪楚雯和队友耐心地解答……“五一”期间,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女子执勤队队员坚守岗位,护航旅客出行路。

    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女子执勤队隶属于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该队成立于2011年4月,历经9年时光,现有队员10人,其中党员7人、团员3人,平均年龄29岁。作为全国首支女子执勤队伍,这支执勤队用女性的坚韧和细致,从站车秩序维护、普法宣传到查缉追逃、执法办案,从多语服务国际旅客到博鳌年会护卫多国政要,在海口东车站派出所管辖的5个车站、60.57公里铁道线上,长年坚守着。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们丝毫不退,扼守疫情防控铁路通道,牢牢筑起海南岛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刚柔并济尽职守

    除夕夜,汪楚雯仅一岁多的孩子患上脑炎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到海口铁路公安处关于全警上岗做好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她和当乘警的丈夫二话没说,把生病的孩子交给公公婆婆照管,各自回单位报到上岗。

    2月10日,一名进站女旅客出现发热情况,情绪激动,李倩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下,与驻站防疫医生上前查看。李倩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提醒她做好相关隔离工作。

    4月21日19时许,张迅在出入口检查发现,一名菲律宾籍旅客和一名缅甸籍旅客虽持有护照,从系统信息上却查不到入境记录。经调查发现,两人均是非法入境。张迅立刻将其移交海口警方。

    女性本柔弱,女子执勤队的队员们则刚柔并济。建队以来,女子执勤队累计为民办好事3600余件,帮助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收到旅客表扬信、锦旗600余次,连续5年旅客“零投诉”,抓获逃犯416名,危及行车安全案件同比下降300%,被公安处授予“追逃先进集体”,3名队员荣立追逃个人三等功,5人获评全局查缉标兵。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女子执勤队又获得第二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殊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要 闻
   06版:视 觉
   07版:要 闻
   08版:国 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文 娱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五一”齐奋战 假期夺工期
青年突击队 一线当先锋
愿用辛勤汗水 换来一方碧水
蜂蜜有销路 日子更甜蜜
警花护航旅客出行路
社区工作者 健康“守门人”